快新聞/接見雷根基金會訪團 蔡英文:盼台美持續深化關係、發掘更多合作機會
蔡英文上午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左為訪團團長特魯里奧(David Trulio)。(圖/總統府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4)日上午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蔡英文致詞表示,雷根所提出的「六項保證」,至今仍是台美互動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基石,雷根「和平靠實力」的信念,也深深影響台灣。蔡英文說,透過訪團來訪,台美雙方一起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也期盼與台灣繼續攜手合作,深化台美關係,也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自由民主釀創作沃土 蔡英文祝福金鐘58點名「陳漢典」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非常歡迎訪團貴賓來到台灣,進一步促進台美交流,就如同大家對台灣的支持,美國前總統雷根生前也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這幾年來,她兩度訪問雷根圖書館,都更加認識雷根的生平和理念。

蔡英文說,雷根所提出的「六項保證」,至今仍是台美互動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基石,雷根「和平靠實力」的信念,也深深影響台灣。

蔡英文強調,相信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必須持續提升國防實力,也要強化與民主夥伴的合作。這幾年來,台灣積極落實國防自主,不論是國機國造或是國艦國造,都已經展現成果。她也要感謝美國政府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並且持續深化雙邊安全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民主、自由是台灣和美國共享的價值,雙方也為區域的和平繁榮共同努力。今天在座的楚里歐(David Trulio)會長和多位貴賓都承襲了雷根的志業及理想,倡導 「個人自由」、「經濟機會」以及「全球民主」等理念。

蔡英文期盼,透過訪團來訪,台美雙方一起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也希望訪賓們能在國際上持續發揮影響力,與台灣繼續攜手合作,深化台美關係,也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楚里歐致詞表示,很高興今天能來到台灣見面,重申雙方共享自由、民主與經濟機會等價值。

楚里歐指出,雷根曾說,「每個國家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但同時,我們又因對自由的熱愛緊密相連。」他也曾說,「民主就是我們的命運,捍衛這樣的命運,是我們共同承擔的責任」。訪團十分榮幸代表雷根與其不朽的價值來到這裡,此行延續著雷根對台灣人民承諾的深厚傳統。

楚里歐提到,1971年,早在擔任總統前,時任州長的雷根,以尼克森總統特別代表的身分前來亞洲訪問,其中包括台灣。當時,他也代表美國總統重申對中華民國的國防承諾與持續關注。在1978年,雷根再度訪台,受邀在「中美文化經濟協會」會議中致詞提到,「我們在台灣所到之處,都見證到台灣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成功社會」。

楚里歐表示,正如蔡英文所提,1982年雷根於任內提出,後來發展成「六項保證」的框架,至今仍是台美關係的基石。

最後,楚里歐感謝蔡英文今日接見,及訪團本周在台灣的一系列活動。他相信,台美將共同鞏固雙方人民所珍惜,對安全、自由及經濟機會的承諾。

快新聞/接見雷根基金會訪團 蔡英文:盼台美持續深化關係、發掘更多合作機會
蔡英文上午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國會議長率團訪台 蔡英文明日午間設宴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