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何我們該選濕熱氣候的保養品,而非歐美、日韓大廠?

台灣位於北回歸線一帶的濕熱氣候,相較歐美日韓的乾冷氣候,潮濕悶熱無疑是肌膚保養上的一大難題。但攤開專櫃、開架保養品一看,約略 八成以上都是日本、歐美品牌,且類似產品皆以乾冷氣候的肌膚修護為導向。

更多新聞: 學無止境!從店長、執行長到都更師、負責人 徐孝存不忘助人

但台灣有多濕多熱應該不用再說明,此時肌膚比起鎖水,更應該讓保濕因子有效滲透進皮膚裡。今天編輯請到化妝品學的專家 ——陳彥如 Andrew,為我們分析濕熱氣候下究竟該如何保養。陳彥如為「T-Dimensional Beauty 濕熱氣候美妝產業鏈」創始成員之一,濕熱氣候美妝保養的概念緣起於一場對化妝品、保養學有高度興趣的讀書會,Andrew 亦為成員之一,而後為實行濕熱氣候美妝保養概念品牌,自行創業成立齊妍國際有限公司,並同時兼任濕熱氣候美妝產業鏈加速器研發總監。

為何我們不太適合乾冷氣候的保養品?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何我們該選濕熱氣候的保養品,而非歐美、日韓大廠?圖片來源:陳彥如 提供

Andrew 說明,乾冷氣候地區水氣較少,所以體內水分容易蒸散,因此歐美、日韓保養品多採用「封閉型保濕」,在皮膚表層形成薄膜,像是一層防護罩防止水分散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外部鎖水」。

但在濕熱氣候地區,水氣已經很豐厚,體內水分本就不易蒸散,因此比起鎖水,更應該以保濕劑的「滲透型保濕」為主,讓水分、養分滲透進肌膚底層,使細胞表皮下的細胞更活化,以達到滋潤肌膚的功效。

肌膚結構大剖析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何我們該選濕熱氣候的保養品,而非歐美、日韓大廠?圖片來源:Pexels @Karolina Grabowska

我們的人體皮膚就像一道牆,要鞏固牆壁的話必然要有鋼筋支撐,而這個肌膚的鋼筋就是「天然保濕因子」,它只要吸水就會膨脹,連結周圍的磚瓦,讓牆壁更加穩固。

而天然保濕因子是由「絲聚蛋白」分解而成,不過在高濕度的環境下,容易抑制絲聚蛋白水解,所以天然保濕因子就會減少,讓牆壁越來越不穩固,一旦其崩解,水分就容易蒸散、造成脫屑、敏感等症狀。

因此濕熱氣候專屬的保養品,也會多添加天然保濕因子,以及 ceramide(分子釘),就像是水泥一般讓肌膚更加緊密,使內部的水不易散出;另外小分子玻尿酸因為顆粒小,也能像水一樣經由縫隙滲入肌膚而不受阻。

滲透技術精進,將肌膚所需養分直接注入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何我們該選濕熱氣候的保養品,而非歐美、日韓大廠?圖片來源:PuraVida 璞若美得 提供

濕熱氣候下,應該以角質層滋養為主、皮脂膜鎖水為輔,利用滲透技術將有效成分滲透至肌膚底層。也因此台灣奇士美集團領銜的「T-Dimensional Beauty 濕熱氣候美妝產業鏈」,不僅從國外學習各項滲透技術,也不斷精進研發出自己的技術,希望讓濕熱氣候的消費者,可以找到專屬的保養品;也讓保養品廠商不再只是學習國外乾冷氣候的配方,而是研發出一套屬於這個氣候帶最合適的美妝產品。

高壓均質技術|趨近日本技術的小分子解構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何我們該選濕熱氣候的保養品,而非歐美、日韓大廠?圖片來源:PuraVida 璞若美得 提供

延續上述的牆壁比喻,牆壁結構越緊密,雖然內部水分不易跑出去,但同樣的外部養分也很難滲入,因此就得將養分的分子做到極小。Andrew 表示產業鏈中已有 5+4 種滲透型技術,像其中的「高壓均質乳化技術」,就將一般乳液的分子從 1500 奈米縮小至 40~100 奈米,約縮小了 97%,使之更容易滲透進肌膚。當保養品中的養分分子縮小至極細緻且分子釘濃度足夠時,保養品質地在光線照射下,即可展現與市售一般保養品不同的雲朵藍小分子。

微導貼片|最直接的保養管道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何我們該選濕熱氣候的保養品,而非歐美、日韓大廠?圖片來源:PuraVida 璞若美得 提供

與其讓保養品成分慢慢滲透進入皮膚,直接注射進去會不會更有效呢?產業鏈中的怡定興公司就精進了微導貼片的技術,小小的貼片上面就有 232 根微針,一根根都裝載了高濃度胺基酸,讓養分直接注入皮膚不流失,且針的直徑極小,基本上肌膚不太會有異物感。

 

歐美日韓大廠的保養品,其品質肯定是不容置疑,但身處濕熱氣候帶的我們,如果能使用到同等品質,且更符合在地需求的產品,豈不是好上加好?

 

主圖來源:台灣奇士美集團 提供

Copyright by Share99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淡江傳真】沒有大三的校園 ——全大三出國在三全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