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撥筋」放鬆不成 小腿肚被按壓瘀青爆血管

民視新聞/喬祖豫、葉晏昇 台中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肩頸痠痛,有人會透過「撥筋」按摩消除疲勞;台中一名43歲婦人,連日加班熬夜後去撥筋,隔天赫然發現,小腿肚瘀青,皮下血管破裂,還好冰敷幾天就會化瘀;醫師說有服用抗凝血劑、或骨折、皮膚外傷等高風險族群,都不適合撥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對流雲系發威「雨彈襲台」 2縣市大雨特報

非當事撥筋師:「大哥你筋很硬喔。」

按摩腰部,讓緊繃的筋膜被鬆開,推拿整復師靠靈巧手勁兒,幫患者緩解肌肉僵硬,很多人全身緊繃時,會尋求撥筋「鬆一下」。

但台中這名43歲婦人,撥筋完隔天,整條小腿肚青一塊紫一塊的瘀青腫脹,乍看好像被家暴,婦人被嚇到趕緊就醫,醫師說撥筋者太用力,造成皮下出血了。

婦人「撥筋」放鬆不成 小腿肚被按壓瘀青爆血管

中華撥筋傳統整復推拿協會理事長嚴一凡:「點壓放進去之後,橫撥。」

正確的撥筋,會靠手肘或是手指,定點往下深壓,力道適中,把筋延伸,往橫向撥移舒展,並非蠻力猛撥。

中華撥筋傳統整復推拿協會理事長嚴一凡:「我們要運用身型步伐的力量,然後把裡面的筋膜,可以根根分離層層分開,去解決筋結的部分。」

撥筋不能靠蠻力,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撥筋,有在服用抗凝血劑,或是骨折、骨質疏鬆者,以及皮膚有外傷,或有慢性疾病者,嚴禁撥筋。

婦人「撥筋」放鬆不成 小腿肚被按壓瘀青爆血管

亞大附醫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怡維:「撥筋一定不能撥到前側頸部,因為前側頸部,就是一些大動脈大血管經過的地方,有一些像是臉部的撥筋,不要直接把壓力,施加在眼球上面。」

正確撥筋,的確能舒緩壓力消除疲勞,但錯誤的撥筋手法跟觀念,當心放鬆不成,還撥出問題,活受罪!

更多新聞: 14款LINE超Q貼圖免費用!「點連結秒下載」最多用18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