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再等2年!「月偏食」29日登場 全程時間、最佳觀賞地點曝光
「月偏食」29日登場,錯過再等2年。(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將再見到天文奇景,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年10月29日凌晨至清晨將發生月偏食,若天氣不錯,全台各地在當天往日出前西方天空觀察,就能看見滿月的月面逐漸轉換為有缺角的月沒帶食現象,最佳觀賞時機為當天2時起至6時30分,全部過程約4小時又28分,天文迷千萬別錯過。

更多新聞: 把握最後好天氣!「這天起」再迎東北季風 林嘉愷曝本週降溫時間點

錯過再等2年!「月偏食」29日登場 全程時間、最佳觀賞地點曝光
2023年10月29日月偏食各階段時間表。(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表示,本次月食於台灣時間10月29日凌晨2時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皎潔的月面自東側逐漸略微黯淡,但目視不易察覺;偏食開始於凌晨3點35分「初虧」,此時可見月面的東南側開始有缺角,之後缺角逐漸擴大;清晨4點14分「食甚」,為本次月食缺角最大的時候,缺角約占月面的13%,食分不大,僅缺一小角;之後缺角逐漸縮小,於清晨4點54分月面「復圓」;而後至上午6點28分「半影食終」恢復原本的明亮月面。

錯過再等2年!「月偏食」29日登場 全程時間、最佳觀賞地點曝光
2023年10月29日月偏食地影橫截面圖。(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表示,這次月偏食全部過程歷經4小時又 28 分鐘,其中本影食的階段歷時1時19分鐘。由於我國各地月亮陸續西沒的時間為 6 時 03~20 分間(蘭嶼至金門),因此無法見到月食現象結束的「半影食終」階段,此亦稱為月沒帶食。本次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西方天空,建議民眾選擇西方視野範圍內較無遭遮掩的地點觀賞。月食的觀測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

更多新聞: 素食自助「6菜秤重726元」!他見貓膩曝消費過程 闆娘急解釋:物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