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台灣肝帝陳定信 奪「台灣醫療報導獎」廣電類優勝
《台灣演義》以專題「台灣肝帝 陳定信」獲得「112年台灣醫療報導獎」廣電類優勝。(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112年台灣醫療報導獎」昨(24)日公布得獎名單,《民視》蘇祈發、徐景明、李奇樺、呂炯緯、葉家君及余啟成以《台灣演義》專題「台灣肝帝 陳定信」獲得廣電類優勝,並將由劉燕美代表領獎。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黑熊學院 藍鵲行動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24)日發布新聞稿,公布「112年台灣醫療報導獎」得獎名單,並將在今年11月12日於圓山大飯店舉行第76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時進行頒獎。其中,《民視》蘇祈發、徐景明、李奇樺、呂炯緯、葉家君及余啟成以《台灣演義》專題「台灣肝帝 陳定信」獲得廣電類優勝,並將由劉燕美代表領獎。

台灣醫療報導獎是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玉山銀行協辦,鼓勵國內新聞與醫療從業人員重視醫藥新聞、報導、文學等各式創作,對醫藥議題詳實報導、發表議論,透過優質醫藥新聞與醫療評論,有效發揮影響力,改善醫療環境、促進醫病關係,是國內重要的醫療報導獎項。

《台灣演義》專題「台灣肝帝 陳定信」提到,肝病過去是台灣的國病,其中威脅最大的就是B型肝炎,在1970年代,台灣有9成人口感染過B型肝炎,直到1986年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疫苗,才讓他們免於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的風險。台灣用疫苗預防癌症除了是全球首例,成功的經驗也讓美國、日本等紛紛效仿,其中,重要的代表人物就是人稱肝帝的陳定信。

陳定信是一位跨醫療、研究和政府行政3領域的醫師科學家,他在實驗室做出科學數據,用科學說服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疫苗,對促進台灣人的健康影響深遠。陳定信在1980年代初期擔任行政院顧問,從醫界跨足行政體系,協助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政策,創全世界之先,並和任職衛生署的夫人許須美一起克服重重困難,催生出注射疫苗的計畫,讓所有新生兒接種疫苗,這項政策也使得新一代的台灣人能夠擺脫肝病的死亡威脅。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全球沸騰時代  世界氣候變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