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國士報人 成舍我與世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聞人貴在挖掘真相、針貶時事,中央民代則能制定法規、監督政府,而教育家更肩負起培育英才、厚植國力的重任,這集台灣演義,我們將介紹一位獨特的人物,他跨足新聞、教育、政治三個領域,而且在每個領域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卓然有成,他就是「國士報人」成舍我。成舍我先生在十四歲開始向報社投稿,十六歲踏入新聞記者行列,十七歲開始擔任編輯,二十六歲創辦《世界晚報》。他一生在兩岸三地共創立了七份報刊,為了捍衛新聞自由,他曾兩度身陷囹圄,雖然曾是國民黨的一員.也曾擔任第一屆立委,但是在台灣,成舍我始終支持民主思潮。贊助黨外運動,而且創立了專門培養新聞人才的世界新聞專科學校。這集台灣演義為您介紹這位在新聞業和民主運動上,始終中流砥柱、貢獻卓越的成舍我。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全球沸騰時代  世界氣候變遷史

成舍我先生短暫住過香港兩年,之後才來到台灣,因此沒來得及在戒嚴之前恢復辦報,於是成舍我先生將心力投注在新聞人才的培育,開辦台灣第一間新聞學校,也就是世新大學的前身,至今培養近十萬的媒體人才。而成舍我雖然身為立法委員.不過對於戒嚴時期,政府箝制民主自由多所批評,他投稿《自由中國》支持雷震組黨,而且廣納各界不同黨派、異議人士到世新任教,卻從不干涉教學自由。

成舍我先生全心投入辦校,短短五年,世新就從職業學校升格為專科學校,成為台灣新聞媒體人才的搖籃,接著一九八八年,台灣報禁解除,成舍我也如願地實現他的夢想--在台灣恢復《立報》出刊,但是這時候《立報》創刊為時已晚,台灣閱聽眾已習慣閱讀對開大報,不習慣四開小型報。一九九一年,成舍我過世,世新由他的三女兒成嘉玲接手經營,陸續改制為新聞傳播學院,再升格為綜合大學,創校超過一甲子的世新,校友十萬,不論是大銀幕、小螢幕到自媒體,幕前幕後都有世新人的身影。

堅挺過變動的大時代,歷經各種挫折考驗,成舍我先生集辦報、興學以及問政的貢獻,寫下台灣新聞傳播史上無可磨滅的篇章。諍言國事、無愧初心,一代國士報人,捨我其誰。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傳統裡創新意! 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