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泰跨國合作逮通緝犯 統計仍7千多人消遙法外

民視新聞/莊立誠、黃啓豪 台北報導

刑事局分別在週二(24日)及上週三(18日),攜手泰國警方,順利將2名潛逃海外的通緝犯前返回台。其中,李姓嫌犯因毒品、性侵2名女大生,今年(2023年)2月遭判3年6個月。江姓通緝犯則是因為跨國詐欺案,判刑4年11個月,逃亡5年後終於被逮捕回台。刑事局統計,我國還有7800多名通緝犯,潛逃海外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前鎮漁港轎車突落海! 1男救起OHCA送醫不治

戴著口罩低著頭,雙手上銬,不發一語。眼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詐欺通緝在身,逃亡5年。日前在泰國警方的協助下,終於把人遣返回台。同樣跨國逮回來的,還有...

推著行李箱,時不時盯著牆上的廣告招牌看,他是涉嫌餵毒、性侵,今年(2023年)2月,被判刑3年6個月的李姓通緝犯。在泰國逍遙法外,將近8個月,最後在我國與泰國警方的合作下,順利將人帶回台灣。

台泰跨國合作逮通緝犯 統計仍7千多人消遙法外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我們跟泰方積極協調,利用立即註銷護照的方式,讓他取得非法的身分,讓泰方人員順利執行遣返,全球還有7800多餘外逃通緝犯,尚未緝捕到案。」

根據刑事局統計,截至今年(2023年)9月,我國在外逃亡的通緝犯達7867人,成功遣返的只有3人。這些通緝犯大多,趁著判決執行前的空窗期潛逃。再加上未受境管,護照沒有被註記、撤銷等,讓他們有機可乘。

台泰跨國合作逮通緝犯 統計仍7千多人消遙法外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非國刑警組織的艱難國際處境下,我們很難在緝捕這些7800多名(通緝犯),希望在註銷護照這一塊,能在橫向的聯繫跟防逃機制能納入,這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

面對畏罪潛逃、長年逍遙法外的通緝犯,執法人員將堅守前線,實現司法正義

更多新聞: 《全國第一勇 勇哥佮你講》徐國勇從統計學與特教背景鐵口直斷:柯P智商絕無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