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忠謀回母校演講曝台積電成功關鍵 發生這「小插曲」大展幽默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圖/擷取自詹益鑑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4日回到母校麻省理工學院演講,談及半導體在台灣、台積電的成功等,講到人才時,他更連2次強調,除工程師外,技術人員與作業員的品質同樣重要;此外,現場還出現小插曲,投影筆多次不好使用,張忠謀斷然改用手動按鍵方式換頁,幽默說道「這種事在台積電絕對不會發生,怎麼在麻省理工會出現這種狀況?」,讓台下傳出一片笑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會中國官員 「椅子坐3分之1」畫面曝光

Taiwan Global Angels創辦人詹益鑑透過臉書表示,張忠謀演講中認為,半導體產業在台灣以及跟台積電的成功,包含幾個要素,如商業模式的創新、產業時機的掌握、人才特質與獨特性、產業聚落的密集度,還有自己覺得最關鍵但也最難複製的,國家經濟發展的階段。

詹益鑑指出,大家可能知道,張忠謀當年是從哈佛轉到麻省理工,也知道他在這裡兩次博士班資格考沒有通過而黯然離開學術路徑,投身產業。雖然日後在德儀獲得獎助機會並在史丹佛取得博士學位,但麻省理工在他的前半生,象徵的是失敗,而非現在想起來是一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祝福。

詹益鑑說,但張忠謀仍謙虛地說,演講前的中午聚餐,幾位教授問他如果再來一次台積電的歷程,他幹不幹,他說實在太辛苦了,不幹不幹。那什麼事情他想再做一次,他說想在麻省理工好好讀書,比當年更用功一些,但很有可能就沒有台積電了。讓台下大笑並鼓掌。

話鋒一轉,詹益鑑說,現場幾次投影筆的故障或不好使用,讓張忠謀決定採用手動按鍵方式換頁,並說「這種事在台積電絕對不會發生,怎麼在麻省理工會出現這種狀況?」,再次讓台下一片笑聲。

詹益鑑指出,前三分之二的內容大致在說明半導體產業的技術歷史與重要人物,以及設計與代工切割的產業意義與創新價值。張忠謀也用生動的比喻,假設一年發放一塊美元,若按照摩爾定律成長,五十年之後成為十億、七十年之後成為兆元富翁,來具體化這個人造定律的驚人之處。

詹益鑑說,張忠謀演講中也提到得到諾貝爾獎的不易,而且只頒發給科學家而非工程師。電機電子工程師的最高榮譽是國際學會獎章,因為半導體代工模式的創新也得過這個獎章的他,顯然也很以這件事為榮。

由於僅有1小時時間,半導體跟台積電的故事是絕對講不完的,張忠謀後面三分之一開始分享台積電跟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的成功要素,其中也包括日本產業被美國的貨幣戰爭擊垮,加上電子業與電腦業的不斷更迭跟持續成長的需求,以及資本主義與全球化的大浪潮,造就台灣跟韓國的接棒機會。

詹益鑑表示,講到人才時,張忠謀強調2次,除了工程師,技術人員與作業員的品質同樣重要,「老爺子沒有多說太多,但我認為這其實就是台灣技職體系的隱形價值,當然也包括人口紅利時代的競爭壓力以及擅長面對作業與考試的特質,形塑出獨有的員工風格與能耐」。

最後張忠謀強調了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很有可能也是重要的元素,因為產業帶動人才與資本的投入,而在開發中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的過程中,這種正向循環會形成關鍵產業的正向循環與競爭力。

詹益鑑表示,身在創投的他,當然也知道國發基金跟飛利浦投資台積電,並且因此在多年後有各自巨大的財務回報與策略價值的故事。但關於台積電與護國神山能否複製、如何複製,相信在過去三五年,已經是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共同在問的問題。

詹益鑑認為,此次演講給出了他覺得有價值跟意義的答案,即便演講後並沒有問答時間。但身為企業策略與橋牌高手、思慮一向周延縝密著稱的張忠謀,這些要點一定是琢磨再三,增一點太多、少一點不夠的。

最後,詹益鑑說,「完整的台積電與張忠謀創辦人故事,其實在我最欣賞跟推崇的 Podcast ,Acquired 那集兩個半小時 tsmc 就有,連結我放在留言區。但今天這場演講,除了再次目睹老爺子的風采,也回答了我心中好幾個問題的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BTS、LE SSERAFIM金采源衰捲涉毒案 南韓警方發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