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護環境 落實登革熱防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氣溫逐漸轉涼,本土登革熱疫情終於有逐漸降溫的趨勢,不過疾管署表示:今年(2023年)是暖冬,相當不利於登革熱的防治工作。登革熱是全球散播速度最快的病媒蚊傳染病。台灣在2015年也曾爆發相當嚴重的登革熱疫情,迫使政府在隔年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以蚊滅蚊」的方式,希望能更有效防治登革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銘傳國中營養午餐出現「蟲蟲」 校方緊急換菜、學生未食用

根據WHO統計,每年有數百萬人,死於病媒蚊所傳播的疾病,最嚴重的就是登革熱,在2015年的夏天,台南市爆發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疫情,面對來勢洶洶,被感染登革熱的蚊子大軍,過去的防治方法,竟然消滅不了。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感染科李南瑤醫師:「台南市2015年的時候其實是,遇到1個登革熱的1個爆發期,22325人感染到登革熱,同時高屏也有1萬多的民眾感染到登革熱,基本上我們沒有辦法把蚊媒都完全給驅逐掉,可是我們可以製造一個,友善清潔的環境,避免這些病媒蚊的孳生。」

隨著登革熱已成為熱帶國家的公共衛生問題,對疫苗的需求也非常迫切,然而登革熱疫苗的研發卻非常困難,為了防範病媒蚊的勢力再次壯大、擴張,人類正在研究一種以蚊滅蚊的方法。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劉韋良研究員:「70%的昆蟲裡面,都帶有這些沃爾巴克氏菌,那這個沃爾巴克氏菌有它的一些,生物學上的一些功能,像它可以抑制蚊子的一些生長,然後可以控制牠的繁殖,它也有抑制病毒的一個增生的一個現象,台灣是利用「種群抑制」的方法,來進行登革熱的防治,它有一個特性,就是當這個沃爾巴克氏體的雄的蚊子,那跟野外的雌的蚊子進行交配了之後,就會有調控母蚊的這個生殖的機轉,進而就會抑制這個母蚊,去產生它的後代。」

有了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的教訓,台灣的防疫策略由過去,由疫情被迫防治的態度,進化成了病媒管理為主的預防策略,一隻小小的蚊子,就能引起一場致命的傳染病風暴,我們唯有將防疫落實在生活中,清除環境孳生源,才能防止蚊蟲的逆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胡適老樹」遭民眾攀爬摘果 市府:最重可罰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