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緊收攏「錢袋子」? 習近平招聘近百金融官員
2022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被退場」,離席時拍了拍李克強肩膀。(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明、後兩天(30、31日),中國將召開五年一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趕在明日會議召開前,由習近平親自籌組的「中央金融委員會」近期積極招聘近百名官員;有外媒分析此舉將強化習本人與親信,對中國金融與經濟的全面控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驟逝!中國官方訃告曝光 稱:要以習近平為核心更緊密團結

收緊「錢袋子」?10月27日,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上海病逝,外媒分析此事件標誌著中國數十年「改革開放」時代宣告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恐將更全面的掌控中國的經濟與金融狀況,將財政大權收歸自己掌控。

今(2023)年3月份,習近平公開宣示,將組建新的「中共中央金融委員會」,該委員會將成為具有監督、制定計畫與決策的實權機關;外界普騙人為此舉意在削弱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等國家機關的權力,並加強習本人對經濟的干預。

近期中國共產黨中央,向國家金融機關單位發布「求才令」,預計招聘百名官員,加入新籌組的「中共中央金融委員會」當中;且市場派重要人物李克強「恰巧」於27日逝世,此舉恐怕讓習近平能更無阻礙的抓緊「錢袋子」,掌控中國經濟、財政、金融等大權,提高外商的投資風險,以及加劇近年本就疲軟的中國經濟情勢持續下行。

更多新聞: 拜登見王毅關切中國南海行為 白宮拒證實「拜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