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京防「六四民運重現」 嚴格禁討論李克強之死
北京防「六四民運重現」 嚴格禁討論李克強之死。(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離世,北京當局實行嚴格的信息封鎖措施,以防止有關李克強逝世的言論流出,並對討論區進行封鎖,封鎖相關關鍵字,甚至連歌手梁靜茹的代表作「可惜不是你」也被禁播。

更多新聞: 李克強人生謝幕 習政權未來恐變得更加獨裁專制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亞洲研究助理教授韋德寧(Dennis Wilder)指出:「中國政府顯然對待李克強的死亡非常謹慎。」他表示:「他們明白,當一位如李克強這樣的領導人去世時,現在是極為敏感的時刻,因為這可能引起對某些政治立場的大規模支持,比如更進一步的改革。」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的中國研究資深研究員、曾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擔任駐華記者的張彥(Ian Johnson)則指出,李克強的去世雖然不太可能顛覆中國最高領導層,但仍然讓北京當局感到擔憂。

他說,這是因為民眾已經開始利用這一事件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李克強的去世也成為近兩年來繼續表達反對意見的另一個機會,可能進一步加劇批評的聲音。張彥指出,此外,中國現代歷史中有不少例子,政要的去世引發民眾對當前政府不滿情緒的情況。

報導中提到,在過去,由於對文革和毛澤東政策的不滿,中國民眾寄望於當時的總理周恩來,而他於1976年去世後,引發了天安門廣場上的追悼集會,這一事件被稱為「四五」運動,最終導致文革結束,並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奠定了基礎。

回溯到上世紀80年代末,由於民眾對鄧小平時期的通脹、官員腐敗和改革停滯感到不滿,1989年4月,人們在追悼前總理胡耀邦的去世時發動了示威遊行,最終當局以武力鎮壓,引發了令全球震驚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更多新聞: 不單純?李克強消失半年突「心臟病」驟逝 他曝1原因喊:我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