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唯一到場力挺同志遊行 賴清德單日聲量近9成、狠甩其他對手!
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近一週有關同志遊行網路聲量,賴清德便佔了90%,相較於柯文哲7%、侯友宜2%、郭台銘則僅1%,佔比差距懸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灣同志大遊行今年邁入第21屆,作為亞洲地區最具規模的同志遊行,據報導28日有來自世界各地共17.6萬人共襄盛舉,創下有史以來第二多人參與的同志活動,不過在四位總統參選人中,僅有民進黨的賴清德出席力挺,也成為此次的話題焦點。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近一週有關同志遊行網路聲量,賴清德便佔了90%,相較於柯文哲7%、侯友宜2%、郭台銘則僅1%,佔比差距懸殊。

更多新聞: 致力成為經濟日不落國 賴清德:讓政府有餘力照顧每個人

今年同志遊行主題訂為「與多元同行」,呼籲正視不同社群的存在與困境,尊重彼此的多元差異。10月23日,有媒體披露,賴清德可望出席活動,掀開同志遊行的討論熱度,單日聲量突破5百則。10月25日,賴清德確定將排出空擋參與遊行,透過親自出席表達支持立場,同志遊行的討論聲量因此創新高點。

《榮泰創數據》今發布報告指出,分析近一週(10月22日至28日)有關「同志遊行」的網路聲量,聲量逐日攀升呈現向上趨勢,總聲量超過1萬則討論,同志話題受到網友們關注。

快新聞/狠甩其他對手!唯一到場力挺同志遊行 賴清德單日聲量近9成
台灣同志遊行近一週聲量(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榮泰創數據》表示,觀察28日遊行當天的網路聲量,其中同志遊行聲量中四位總統參選人的討論,以賴清德佔87%最多。賴清德親自率領綠營黨工職參與遊行,龐大陣容聲勢浩大,一路上都受到熱烈歡迎,賴清德也清楚表達立場,未來他會跟大家在多元同行的路上一起邁進,「堅定的挺你做自己,讓台灣更美麗」。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共有7個政黨團體報名參加,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綠黨、台灣基進、台聯黨及歐巴桑聯盟,國民黨則是以青年部代表報名,而民眾黨則稱「趕不上」報名時間,成為主要政黨中唯一沒報名參加的團體。

對比民進黨有主帥親征,反觀藍白兩黨總統參選人皆缺席同志大遊行,柯文哲競辦表示,有原本就排好的行程,所以無法親自參加。網友們則是翻出柯文哲2019年曾自曝同婚議題公投,投下「反對票」,2020年又改口稱是投「廢票」,是否真心力挺同志引起外界質疑。

同樣也缺席遊行的侯友宜則表示,國民黨有同仁、青年部會參加遊行,他非常重視性別平權,這是民主多元價值,也預祝遊行順利成功。不過,因過去有多名藍營立委批評「同性戀是變態」、「票投國民黨,2020勝選要改回來」、「同性戀沒有好下場」等荒唐言論,也讓網友們對國民黨是否重視平權價值仍充滿疑問。至於郭台銘對此次遊行未有表態,但過去曾回應同婚專法通過,表示「有點遺憾,但我尊重」。

除了各總統參選人外,任內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同志遊行的熱門關鍵字。他昨日現身遊行時表示,自由和人權從來不是自己從天上掉下來,感謝大家能夠勇敢,最終才讓台灣的天空出現彩虹,成就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國家。

另外,將「同志遊行」的聲量拉長至一週時間來看,《榮泰創數據》表示,賴清德的有關聲量比例更是高達90%!相較於柯文哲7%、侯友宜2%、郭台銘則僅1%,佔比差距懸殊。這也顯示出,哪一位總統參選人更關注或重視平權價值,用行動展現全力捍衛多元進步價值的決心。

快新聞/狠甩其他對手!唯一到場力挺同志遊行 賴清德單日聲量近9成
台灣同志遊行當日及近一週,四位總統參選人相關聲量。(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春鶯傳列民眾黨不分區 賴清德憂:跟馬文君合作台灣就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