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中樞神經「簽派中心」曝光 「地面機師」24小時緊盯航路

民視新聞/王富民、戴亞倫 桃園報導

航空業的中樞神經「簽派中心」首度曝光!裡頭的簽派員必須24小時待命,隨時緊盯航班動態,因應各種緊急裝況、規劃飛行計畫,因此又被稱為「地面機師」。而這類人才必須花2~3年培養,目前全台只有212人具有民航局證照,因應疫後大幅增班,航空公司也睽違8年,再度對外招考。

更多新聞: 頒發抗癌助學金 黃偉哲感謝周大觀基金會長期協助學子

華航簽派員vs.華航簽派督導陳韋如:「簽派長目前在俄羅斯堪察加半島,那邊有一個火山爆發,要考慮一下改路或是避讓,好。」

航路上出現突發狀況,這群人立刻繃緊神經,展開一連串應變。

華航簽派督導陳韋如:「請幫我注意美西回台,以及尤其是安哥拉治,回台的航路,教官好這裡是台北OD,教官我們有觀測到,在你的航路上有火山灰噴發,目前高度是3萬3。」

碰上火山噴發,除了通知機組多帶油料繞飛,已經在空中的,也要更改航路閃避,他們是負責監控航班運行、製作飛航計畫的「簽派員」,又被稱為「地面飛行員」。

華航簽派員蔡宥榕:「起飛的飛機,我們會先去跟機長協調溝通,看他目前機上的油量剩多少,看是要改航路或者是改備降站,時間其實都是很緊迫的。」

航空業中樞神經「簽派中心」曝光 「地面機師」24小時緊盯航路

華航簽派督導陳韋如vs.氣象專員:「今天維也納的航班,簽放的部分,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嗎,能見度的話,原則上都還是在CAT1。」

靠「氣象專員」簡報,掌握航路天氣,簽派員採三班制作業,得24小時緊盯所有航班,首度曝光的航空公司中樞神經「簽派中心」裡頭,大螢幕上除了機場動態圖,還有即時的天氣資料,簽派員得消化所有資訊,隨時調整航路規畫。

華航簽派督導陳韋如:「耐心以及抗壓性是很重要的特質,我大部分的同事都不是相關的背景,我們都是從零開始,簽派員每年都要進入駕駛艙(跟飛)一趟,這個部分是我覺得,這個工作非常有趣的地方。」

一個簽派員至少得花2~3年養成,從航務員開始做起,經驗成熟後考取民航局證照,才能正式簽派航班,這類人才全台目前只有212人,其中華航就有50人,因應疫後航班復甦,睽違8年將再度對外招募。

航空業中樞神經「簽派中心」曝光 「地面機師」24小時緊盯航路

華航人力處長李佩貞:「新進人員的薪資,大概就是4萬3到4萬5左右,這一波的新人,我們是預計在過完年,明年2月會陸續報到。」

簽派員工作的特殊性質,成了每個航班機組員背後,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更多新聞: 台灣有1.4萬個家豪!作家曝離奇巧合 網一聽笑了:家豪何苦為難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