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三餐清淡「健檢滿江紅」!原來愛吃「這些食物」 營養師:會堵血管
5旬婦人長期以水餃、包子果腹,結果吃出問題來。(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很多人因著追求健康而採取了清淡的飲食方式,但讓人感到感到困惑的是,當接受健康檢查後卻發現一系列紅色警示。營養師分享了一位51歲的李女士的案例,她日常生活遵循清淡的飲食習慣,但在接受健康檢查後,報告卻滿是紅色警示。營養師也揭示了真正的原因,指出許多人都可能陷入類似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雅圖騰」開發右腦直觀力量? 「馬雅人」蔡佾霖批:好扯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邱佳慧營養師透露,這名李姓婦人因工作繁忙,每週大約有4-5天會食用水煮餃子或清蒸肉包。過去也常遇到許多民眾與李姓婦人一樣,認為只要不是重口味、味道吃起來是清淡的食物,都屬於健康飲食。常見的食物包括包子及水餃,這些食物內餡通常都會用豬五花絞肉搭配少許蔥蒜鹽及香料,但為了使口感更加鮮嫩多汁,則會提高肥肉的比例,導致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全被吃下肚。

婦人三餐清淡「健檢滿江紅」!原來愛吃「這些食物」 營養師:會堵血管
肉包的肥肉比例高,高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全被吃下肚。(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邱佳慧營養師提醒,飲食中一旦攝取過多含有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將會容易讓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及形成動脈粥狀斑塊堆積情形,日積月累下,則會發生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壓、周邊血管疾病。

婦人三餐清淡「健檢滿江紅」!原來愛吃「這些食物」 營養師:會堵血管
營養師建議選好油、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才能保護細胞。(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此外,邱佳慧營養師提醒,脂肪也是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以及是保護臟器的重要角色,不能因為健康考量就不吃油脂。建議選擇好油吃、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多多攝取蔬菜、豆類及豆製品,並正確補充營養品,如魚油、紅麴等。




更多新聞: 東北季風持續影響!2地區仍有短暫雨 林嘉愷曝「這天」起再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