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遺體11/2火化  北京進入半戒嚴狀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因為心臟病過世,遺體將於11月2日,在北京進行火化。中國各地民眾,近來發起多場追悼活動,卻讓當局大為緊張,北京甚至進入半戒嚴狀態。有專家就認為,民眾是藉著悼念活動向當局表達不滿,代表習近平的執政地位已陷入危機。

更多新聞: 腳下冰刀意外割喉…對手不治身亡!他臉書遭炎上嗆「殺人犯」

現場人山人海、全是前來哀悼的民眾。中國前總理李克強,在10月27日因為心臟病過世,中國全國20多個城市,先後發起追悼活動,卻讓北京當局如臨大敵。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王軍濤:「你看這些天據說在那個花上,在那個花圈哪等等,在一些紙條上寫的字,文字也越來越大膽,所以我覺得這事還在發酵,當局要是清查、要整(頓)的話,就會激起更多的這種反抗。」

李克強遺體11/2火化  北京進入半戒嚴狀態

河南省鄭州的獻花地點,甚至有民眾留言寫下、李克強卸任前的名言「人在做,天在看」,還有「民主、自由萬歲」,似乎透過追悼活動,發洩對中國當局的不滿。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王軍濤:「悼念跟自己非親非故的人,冒著風險那肯定覺得值得才去,為什麼值得呢,其實就是對習近平實在受不了了,藉這個機會表達一下自己情緒。」

防止類似的反彈聲浪,中國政府加強管制,規定進入天安門廣場要事先預約,前方馬路也只能騎車、禁止步行,附近還加派警力、進行臨檢。形同進入半戒嚴狀態。

李克強遺體11/2火化  北京進入半戒嚴狀態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王軍濤:「因為李克強死的比較蹊蹺,引起了很多猜想這種猜想本身,對習造成很大的威脅。」

有中共軍方的相關人士,曾向媒體透露,習近平原本想延後發表李克強的死訊,卻被反對者提前洩漏,才會形成現在的不利局面。李克強的遺體早在10月27日,就以專機送往北京,預計11月2日進行火化,當天多個地區也會降半旗哀悼。

更多新聞: 狗生快崩塌…黏人阿金「眼角下垂+八字眉」超悲傷 飼主目睹全程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