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賞鯨船中彈案!第三方檢測確定船傷非靶彈所致
軍備局獲管處長李健青公布第三方驗證結果。(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呂中漁、吳東懋 台北報導

宜蘭有賞鯨船,這個月20日下午被不明物體擊中,所幸船上34人平安無事。一度傳出軍方火砲試射誤擊,船家還說軍方有來坦承疏失,不過今天國防部記者會,公布第三方單位檢測結果,表示船受損的地方,並沒有檢測到靶彈的殘留物,否認砲彈誤擊賞鯨船。

更多新聞: 誤闖演習區域!宜蘭34人賞鯨船遭國軍砲彈擊中

賞鯨船疑似遭軍方砲擊事件,軍方調查結果出爐!國防部記者會澄清,根據第三方驗證結果,採樣受損的欄杆、和射擊靶彈上的漆體,兩者成分有落差,也關鍵的「銻」元素沒有黏著,證明造成船身受損的不是砲彈。


宜蘭賞鯨船中彈案!第三方檢測確定船傷非靶彈所致
國防部公布第三方驗證結果確定船傷非靶彈所致。( 圖/民視新聞)


除此之外,根據軍方的雷達顯示,當時賞鯨船也沒有誤闖靶區,因此不論賞鯨船的傷是被什麼打到,現在都與軍方無關,也強調會再跟居民說明溝通。只是不只是賞鯨船事件,還有媒體質疑,軍備局2018年2月到8月間產製,使用於防護頭盔與戰鬥背心的抗彈板,超過4.5萬件,沒有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認證標誌,讓立委賴士葆痛批,簡直是拿士兵的命開玩笑。


宜蘭賞鯨船中彈案!第三方檢測確定船傷非靶彈所致
國防部澄清抗彈板已通過TAF認證( 圖/民視新聞)

國防部立刻秀出認證書澄清,在2018年3月,就已經獲得TAF認證,有沒有放置在報告中,都不影響測試結果,還是足以保衛國軍安全。

更多新聞: 賞鯨船遭砲擊!34人險成「砲灰」 「兩大疑點」待軍方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