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抗衡中國封鎖 駐日美軍將「大量、長期」採購日本水產
駐日美軍宣布,未來將「大量、長期」採購日本水產品。(示意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8月24日,日本福島核汙水開始排入太平洋,中國宣布禁止日本水產進口;隨著時間推移,事情逐漸從2國間的爭端,演變為更複雜的國際政治角力。中國盟友俄羅斯,10月宣布禁止日本水產銷俄;美國則表態,駐日美軍將「大量採購」日本水產。

更多新聞: 宣示日本水產安全無虞 IAEA首對福島海水輻射值進行調查

中國不買,美國買!從8月24日福島核電廠汙水排海起,中國同日宣布禁止所有日本水產品進口,時間已經過去2個多月,雙方關係仍未見緩和;據日本財務省統計,9月日本銷往中國的水產,比去(2022)年同月下滑99%,銷量已經完全「躺平」。

另外衝突也逐漸從中、日兩國之間,擴散至其他國家;10月16日,中國最大盟友俄羅斯,也宣布跟進禁止日本水產品銷往俄國;雖然俄國僅佔日本水產總體銷量0.1%,但極大的政治宣示意義,讓日本政府不敢輕忽,嚴正呼籲俄方撤銷「不合理的」貿易限制。

另外據BBC報導,為抗衡中國封鎖,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表示,華盛頓已經下令駐日美軍「大量採購」日本水產,且這樣的採購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全面增加採購數量及品項的「長期合約」;期盼降低中國經濟封鎖對日本漁業的衝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第二波核汙水今排海完畢 中俄聯手抵制日本水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