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互質詢? 鄭運鵬、曾銘宗為國安問題大吵近7分鐘
鄭運鵬、曾銘宗立院隔空交戰,大吵共約7分鐘。(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1)日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過程時,因趙天麟、徐春鶯恐涉國安危機鬧唇舌戰,總共耗時約6、7多分鐘,中途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參一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不分區傳列徐春鶯 顧立雄:有義務揭露與中國的關係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明年度總統府相關預算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指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跟中國籍女子交往,是否對國安產生衝擊?隨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則表示,對曾銘宗關心有沒有可能因為立委個人感情問題,影響到國家安全,他對這樣態度是正面肯定。曾銘宗也表示謝謝。

話鋒一轉,鄭運鵬指出,但曾銘宗對於民眾黨提名曾有過中國幹部身分的中國籍配偶,這件事他沒有一併問。如果感情問題有國安疑慮,那現在藍白在談合作,也希望大家都要用同樣標準表達,對民眾黨提名的人更有疑慮,「他自己都是立委」。

曾銘宗則不滿提出「程序發言」,「我要問質詢內容,你來干涉質詢內容,你管我要問什麼?」鄭運鵬回應,他可以跟著問徐春鶯的事,曾銘宗再說,「那你可以講,你不可以質詢管我要問什麼」,鄭運鵬反問,這不是公共議題嗎?曾銘宗表示,要問什麼是他的權責。

鄭運鵬質疑,曾銘宗都可以問別的委員感情議題,「啊我不能問公共議題?」曾銘宗說,「那…你奇怪啊!我要問什麼,你來干涉我哩,運鵬」,鄭運鵬回說,他哪有干涉曾銘宗?他是正面肯定對國家安全的關心。曾銘宗表示,正面肯定可以,但不可以要求他要問哪個誰。鄭運鵬問,「哪個議事規則有說不可以?」曾銘宗反問,「那哪個議事規則說可以?每個人的質詢是單獨的,你也不可以干涉我的質詢結果」,並說「那我等下你質詢完,也要問你,為什麼不質詢什麼」?

「阿你現在就在問我了,還要等到我質詢完」,鄭運鵬表示,開放大家一起討論公共議題,但這是他的時間,他就順著問,他也是問國安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插話,提出「權宜問題」,要求繼續計時,並表示她是下一位。

鄭運鵬無奈說到,「權宜什麼,你們都來亂」,一個程序問題、一個權宜問題,「我都沒有要求時間暫停」,希望大家標準要一致,對國家安全有疑慮的,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還是其他無黨,認為大家要秉持單一標準去質詢,如果有中籍配偶直接進來擔任立委,或間接的感情問題,也可以一起辦。

鄭運鵬也舉例,大家也擔心,像之前香港反送中後,有許多反送中人士要來台灣定居,但也有人擔心中國可能會順便派幾個人來,所以要後端去查核,是否有反送中事實,避免中國木馬屠城,送幾個假的人進來,這些都必須考慮。他對於國民,基本上都是無罪推定、可以信任,但都應該接受調查,可接受公共評論事情,還是要秉持單一原則。

質詢完畢後,鄭運鵬再度提到,最近他的質詢裡面,常常有幾個國民黨立委有意見,尤其是曾銘宗,上週則是國民黨召委林思銘。因此,第一,希望大家講一個發言制度,委員之間能否不去限制其他委員的發言?他認為這是尊重,他在其他委員質詢時,也沒有在質詢過程插話。第二,其他委員可不可以說「你不能質詢這個」?

對此,民進黨召委湯蕙禎回應,這是對機關的質詢,不是委員之間的質詢。

鄭運鵬認為,國會最好的運作方式,不是他們去質詢政府機關,「我們執政黨跟他一樣,我質詢他幹嘛?」其實是執政黨跟在野黨間的辯論,他認為這是好的形式,但是他在意的是 ,「怎麼可以在我的質詢中插話,然後說你不能這樣講話,這樣很奇怪」。

曾銘宗表示,他覺得朝野互相尊重,尤其委員間自理也互相尊重,「但是你不可以質詢說,『曾銘宗為什麼質詢A、為什麼不質詢B?』哪有這齣」,他在立院快8年第一次聽到。並認為這個議題下週可以跟民進黨立法總召柯建銘朝野協商討論。

鄭運鵬則說,如果曾銘宗介覺得下次不要順著話題問,那他OK,下次他就繞道一下,不講曾銘宗的名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派徐春鶯跟中國團體談? 柯文哲避而不談狂問:誰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