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稅富士康引發外溢效應? 謝金河:蘋果、特斯拉、星巴克首當其衝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

富士康在中國被查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認為會引起外溢效應,首當其衝的是美國三大巨頭,包含蘋果、特斯拉和星巴克,原本在中國有高市佔率的廠商。專家分析,中國以進口替策略,取得相關技術,扶植本土產業,接下來吃苦頭的戲碼將一再上演。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FED暫停升息 國泰世華:景氣復甦力道恐受衝擊

新聞主播(10.24):「近期稅務部門,及自然資源部門,依法對富士康集團,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

中國《環球時報》日前報導,富士康被官方查稅,用地情況也在調查中,引發各界關注。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談到富士康被中國查稅,享有的土地、稅負補貼、減免都得明算帳。他還示警,可能產生外溢效應,衝擊原本在中國有高市佔率的美國企業。

中國查稅富士康引發外溢效應? 謝金河:蘋果、特斯拉、星巴克首當其衝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中國)一貫以來,是在執行進口替代政策,就是我們過去講的紅色供應鏈,(過去)主要是對傳產,機械業石化業,意思就是說如果說中國,透過外資的投資,取得相關的技術,它就會慢慢扶植自己的產業,然後減少,對這些國外企業的進口。」

中國現在也瞄準高科技產業,本土品牌搶攻市場。像是Vivo、Oppo、小米和華為手機,都在侵蝕蘋果市佔,電動車方面,比亞迪用低價競爭,拓展到海外,最近在日本車展上亮相,對豐田和特斯拉造成壓力。甚至中國連鎖品牌「瑞幸咖啡」,突破1萬家分店,打敗最大競爭對手星巴克。謝金河認為,中國用市場練兵,先讓外企嚐甜頭,接下來吃苦頭的戲碼,會一直上演。

中國查稅富士康引發外溢效應? 謝金河:蘋果、特斯拉、星巴克首當其衝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中國)它的本身的企業,在取得技術方面是還不確定,要能夠取代這些國外,這些外資構成的供應鏈,大概還要一段時間,所以說這個時間點,這樣子抽起來看的話,我覺得這個還要再觀察。」

紅色供應鏈發揮排擠效應,中國可能會藉機算帳,但專家分析,過去實施進口替代策略時,就業市場蓬勃,但目前卻是低迷,認為這個時機點對企業動手,等於是把工作機會往外推,不見得是件好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被心臟病」猝逝? 傳中國官媒前記者公開信要求調查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