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火化前當局管控升級「氣氛詭譎」 疑靈堂相片曝光被指「太簡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上週五(10月27日)逝世,遺體今天(11月2日)火化,傳接著舉行送別儀式。稍早疑似靈車車隊已前往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路邊民眾聚集送行。包括八寶山與天安門等周邊區域早早實施管制,天安門廣場也降半旗,處處都是便衣,嚴防悼念變成反政府示威,氣氛緊張。

更多新聞: 以色列連兩天轟炸加薩難民營 再擊斃哈瑪斯指揮官

悼念民眾:「總理一路走好。」

大批民眾擠在路邊,送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最後一程。

李克強火化前當局管控升級「氣氛詭譎」 疑靈堂相片曝光被指「太簡陋」
李克強上週驚傳過世,沒有公開悼念,一切很神秘。

網路流傳靈堂照片,看起來布置簡單,疑似沒有遺體、只擺遺照,還有遺孀程虹接待李克強團派舊部屬,現在更多照片流出。

有疑似李克強北京府邸景觀,還有程虹接待賓客、賓客弔唁以及訃告照片。

而預定舉行火化和送別儀式的北京八寶山公墓附近早早實施管控,氣氛緊張。

北京市民李先生:「現在的管控級別比過去要高得多,就拿長安街來說吧,離長安街還有6、70米的距離,他就把行人,和騎自行車、電動車的人給攔住了。」

李克強火化前當局管控升級「氣氛詭譎」 疑靈堂相片曝光被指「太簡陋」
​​​​​​​​不只八寶山,天安門周邊車輛也都得繞道,廣場可看到降半旗。

北京還實施車輛單雙號行駛,部分地鐵線關閉。

就連行經北京的多條高速公路都雙向關閉,疑似假借空氣汙染名義執行交管。

北京市民閔先生:「反正挺緊張的全是警車,天安門這邊都不讓進了,現在反正挺緊張的。」

李克強死訊突然,陰謀論滿天飛,甚至傳出他是遭上海武警毒殺。

有人懷疑李克強身後事遭中央刻意簡化,但也有專家指出是比照前總理李鵬後事辦理。

中國政法大學學者賴建平:「正是因為要表明李克強是正常死亡,李克強和習近平的關係是正常的,李克強是服從中央的大局的,是黨的好同志,沒有跟任何人有什麼任何的不和。」

英媒BBC則分析,現在對北京當局來說,既要歌功頌德,又得預防公眾拿來跟現任領導比較、演變成抗議,可說是微妙的敏感時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今火化「北京無故進行交通管制」 外送平台被禁送祭奠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