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肺炎」下月恐爆感染潮!醫揭黴漿菌「2特點」:小心變重症
感染黴漿菌不會流鼻涕,但會持續咳嗽一段時間。(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嘉惠報導

天氣進入秋冬,流感、呼吸道疾病也開始盛行,醫界警示「黴漿菌」的感染不容輕視,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中國目前正在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越來越多兒童受到「黴漿菌」的感染,由於多數肺炎黴漿菌感染者可自行痊癒,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醫師也預估下一波感染期將在12月到明年1月,若此細菌侵犯到腦神經細胞,將有可能會有重症的情形發生。

更多新聞: 日本魅力城市北海道霸榜15年!熊本縣幸福度衝第3「和台灣有關」

根據《ETtoday》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黴漿菌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與一般感冒最大的不同在於感染黴漿菌不會流鼻涕症狀為頭痛、倦怠再進入咳嗽且咳嗽會持續一段時間。另外,一般感冒治療過程差不多1星期就會好,但如果超過1至2禮拜,再加上不會流鼻涕,就要注意可能為感染黴漿菌。

「會走路的肺炎」下月恐爆感染潮!醫揭黴漿菌「2特點」:小心變重症
近期許多兒童感染肺炎黴漿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因為黴漿菌沒有疫苗,目前治療黴漿菌都以抗生素為主,不過黃高彬表示,台灣治療抗生素卻出現抗藥性的問題,目前約有6成,中國抗藥性則達100%,主要是不當使用導致。而黴漿菌主要是針對紅黴素的抗生素有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用,在台灣初步會以阿奇黴素來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黴漿菌最怕跑到中樞神經,會引起「急性瀰漫性腦病變」,若侵犯腦神經細胞,將會有重症的情形發生,因此要格外注意不能輕忽,黃高彬也提到,黴漿菌目前能靠PCR方式檢測,預估下一波感染期將在12月到明年1月


更多新聞: 電腦版Chrome將推1功能!同時「看YouTube+滑網頁」完全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