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劉和然跳針不讓局處首長答詢! 綠議員轟: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
劉和然跳針不讓局處首長答詢,綠議員轟,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請假拚總統大選,新北市民進黨團今(2)日在總質詢搬出侯友宜的立牌,沒想到新北市府各局處首長們上午拒絕上台,而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在下午會議時也不斷跳針,不讓局處首長回答,府會數度爆發爭執。且當議員好不容易將文化局長張䕒育請到備詢台回答,但劉和然一站到她旁邊,張䕒育又突然安靜了,讓議員們直呼,「好奇怪,劉和然副市長一站上來妳就變不會講話了」、「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這樣很難看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擺侯友宜立牌「新北市官員全部拒絕上台」 綠議員怒:比神明難請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上午把侯友宜立牌放到市長跟備詢台的位子上,沒想到官員竟然通通不上台答詢,讓綠營議員紛紛怒轟,「不質詢全部出去」、「你們不是羞辱議員是羞辱新北市民!你們今天不上台的每個公務人員都可恥!」、「新北市是戒嚴了是不是?」

下午會議繼續進行,議員鄭宇恩質詢時要請人事處長,上來的還是劉和然,且不斷跳針自己是合法的職務代理人,代表新北市政府,市長就是請假中。鄭宇恩不斷重申,自己是要問人事處長,但劉和然仍然繼續說,自己是代表新北市府到議會。

議員鍾宏仁怒轟,按照議事規則,是請處長不是副市長,請副市長回座。但劉和然仍然不願意離開,還一直要求將立牌拿起來,並繼續跳針自己代表新北市府。議員周雅玲氣炸問主席、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有違反公共安全的物品嗎?放置在議場任何物品有違反善良風俗嗎?還是有不雅照?為什麼市長的職務代理人一直在意市長照片?這時劉和然又插嘴,繼續稱自己是新北市政府代表,就是職務代理人。讓周雅玲怒轟,太過分!在跟主席對話,怎麼會有第三者聲音。

這時鄭宇恩再次請人事處長上台,這也是今天第20次請人事處長上台,但走出來的依然是劉和然,且繼續聲稱,他代表新北市府,只要把立牌拿下來,處長馬上可以答詢。鄭宇恩要求主席制止劉和然,怒轟因為劉和然的一己之私想把立牌拿下來,造成早上10點到現在都沒辦法質詢。

快新聞/劉和然跳針不讓局處首長答詢! 綠議員轟: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
議員鄭宇恩。(圖/民視新聞)

接著鄭宇恩換請文化局長上台,但劉和然依然佔著備詢台且再稱,代表市府,要互相尊重,接受各位備詢,市長就是請假,他依國家規定代理何錯之有?鄭宇恩重申,自己要問的是文化局長。雙方再次爆發爭執,最後陳鴻源也無奈要劉和然就站在旁邊,讓局處首長答覆就好,但劉和然還是堅持要將立牌拿起來,陳鴻源則嘆,「不用嘛!就擋住啊」。

但劉和然仍然繼續堅持要拿掉立牌,也繼續不讓局處首長講話,讓民進黨團氣炸痛批,「你可以回去了啦!沒有問題要問你」、「為了人形立牌犧牲人民權益」、「不備詢就出去!」雙方爭執不下,陳鴻源又裁示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會議重新開始後,議員張嘉玲質詢時終於將文化局長張䕒育請到備詢台回答,但才講一句話,劉和然一站到張䕒育旁邊,張䕒育又突然安靜了,讓張嘉玲直呼,「好奇怪,劉和然副市長一站上來妳就變不會講話了」更直呼「秘書處長不要划手機啦!」

快新聞/劉和然跳針不讓局處首長答詢! 綠議員轟: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
張䕒育上台但不發一語,讓鄭宇恩無奈請市府尊重議員。(圖/民視新聞)
快新聞/劉和然跳針不讓局處首長答詢! 綠議員轟: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
劉和然一站到張䕒育旁邊,張䕒育又突然安靜了。(圖/民視新聞)

且張嘉玲質詢還沒結束,張䕒育就又離開備詢台,議員數度請她上台也不再上台。讓議員廖宜琨直呼,「這是民主國家的現象嗎?這樣很難看欸!」張嘉玲更批,「不要再划手機了,手機有比市政重要?」

更多新聞: 民進黨團議會質詢火爆 批劉和然違法代理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