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4萬用戶個資外洩輕罰4680元 蔣萬安:確實不合理

民視新聞/葉純豪、曾宸洛、唐詩晴 台北報導

YouBike日前爆發個資外洩事件,全國超過4萬人權益受損,微笑單車公司事後,也針對遭竊個資會員,每人賠償500元,不過台北市交通局,卻只因妥善率不足,裁罰微笑單車公司4680元,讓用戶和台北市議員質疑罰鍰太低,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

更多新聞: 「69翻轉 高師大好」 高師大慶69周年校慶

台北市全面推動YouBike,已經12年,不論是在捷運站前,還是人多景點,都找得到租借站。

外速、方便的特性,為通勤族省去不少時間。

YouBike4萬用戶個資外洩輕罰4680元 蔣萬安:確實不合理
​​​​​​​​嗶一下,就可以直接把單車騎走,不過全台有超過4萬名YouBike用戶,卻因此個資遭竊,但誇張事件,卻只被台北市交通局,裁罰4680元。

民眾:「不成比例,應該要比照一般其他的公司行號,就是如果個資洩露應該要怎麼樣處理,4600(4680)塊實在是有點低啦。」

不光用戶認為罰太輕,台北市多位議員,在交通委員會上,聽到罰鍰只有4680元,同樣也是哭笑不得,質疑為何不按個資法、移送檢調。

台北市議員(國)徐弘庭vs.交通局長謝銘鴻:「為什麼iRent的資料外洩被,被公路總局裁罰罰20萬,然後我們YouBike的資料外洩,我們罰他4680元,這些細節是不是容我們再,再補充剛剛那個,不是第一時間我,第一時間你是依據什麼罰他的,承辦人連這個都講不出來嗎。」

台北市議員(國)徐弘庭vs.交通局運管技正羅至浩:「我們這邊是依照他的,因為他個資外洩影響他的系統,然後所以他系統妥善率不足,那我們這邊就是依照合約,裁罰他4680元,系統妥善率不足,然後罰4680元,X這個契約當初怎麼訂的。」

YouBike4萬用戶個資外洩輕罰4680元 蔣萬安:確實不合理
裁罰標準,直接讓議員大動肝火,就連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認為不合理,要求交通局重新檢討相關罰則。

台北市長蔣萬安:「我有要求交通局,必須要檢討目前相關的罰則,這的確是不合理,所以我們現在會重新檢視,我們合約的內容。」

畢竟攸關市民權益,怎麼罰才合理,YouBike所屬的微笑單車公司,又該如何提高會員賠償,議員等著看。

更多新聞: 女友「帶蛇借住」遭母親反對!男討拍批「看清我媽嘴臉」網全不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