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問「除了半導體台灣還有什麼」?網點名「1產業」:第2護國神山
台積電被譽為是「護國神山」,網友討論台灣還有哪些產業也很厲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其中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2330)更是不少科技業人士的就業首選,不但薪水豐厚,連分紅獎金也相當可觀。不過就有網友好奇發文詢問,台灣除了有半導體龍頭之一的台積電可以炫耀,還有哪個產業可以拿來說嘴呢?文章一出,也引來不少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台積電工程師「7點到家」女友還嫌太晚!網一看氣炸:是炫耀文嗎

1名網友近日在《PTT》以「除了半導體,台灣還有哪個產業可以吹?」為題發文,他指出,台灣除了半導體外,其他產業似乎都在萎縮中,他表示重工業、汽車工業都是先天不良,技術也沒有人家好;其他像是農業技術不錯,不過一直被偷學,還有硬體則是到現在連雞舍都沒有升級。

他問「除了半導體台灣還有什麼」?網點名「1產業」:第2護國神山
網友認為台灣很多產業似乎在萎縮,詢問還有哪些厲害的產業。(圖/翻攝自PTT)


原PO接著說,像是台灣茶也很有名,可是產量少,讓生意都被越南或是中國茶搶走;娛樂圈部分則是狂吃老本,華語市場的主導權都被中國拿走;金融業又比不上香港、新加坡,觀光產業連自己人都嫌棄。另外,還有醫療只能靠便宜健保支撐,關鍵的醫材及藥物也是跟國外買;體育產業也讓人擔心,「籃球沒人、棒球鍋貼,巨蛋完工不知何年」。原PO表示,這些曾經受到矚目的產業如今都遇到瓶頸,讓他忍不住問:「除了半導體外,台灣還有甚麼能吹的產業呢?」

他問「除了半導體台灣還有什麼」?網點名「1產業」:第2護國神山
網友提到,台灣的航運業也算是世界知名的產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這則貼文一出,就引來不少網友參與討論,「生科,都認證第二護國神山」、「風電」、「航太、電動車」、「你知道台塑、奇美實業、長春集團嗎?」、「自行車跟水五金」、「其實台灣的製造業,像紡織、製鞋,都是全世界有名的,只是勞力密集的產業終究被中國追上」、「不是世界前一二的,但至少有前五或該行業知名的其實很多,你可以自行找找。航運業、電路板產業、橡膠輪胎、工具機產業、五金器具、自行車業、高端機能紡織產業…等很多,可以多去上網找找,或者多去看展覽聽研討會等,你會發現一個沒啥資源的小島發展成這樣,其實是很扯的」。

此外,還有許多網友稱讚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聽說有不少隱形冠軍啊,而且半導體能吹已經非常不得了了!終究半導體是過去五十年最重要的發展!」、「半導體是很大的產業,沒幾個國家能養得起」、「光半導體遠勝一堆其他產業」。

更多新聞: 台積電大漲「創1年新高」!他昔買608元「靠1招解套」狂賺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