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要求國際返還首例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同意返還臺灣原住民族遺骨
(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任委員 致詞)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3)日率牡丹社排灣族人赴英國愛丁堡大學進行臺灣原住民遺骨返還儀式,該校正式歸還1870年代4具自牡丹戰亂地區遭日本軍人擅自取走後,輾轉流落至愛丁堡大學的祖先頭骨。這是臺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的首例,深具歷史意義,也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

更多新聞: 2023彰化社頭織襪芭樂觀光節 吸引民眾熱情參與

原民會基於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11、12及第31條精神,即原住民族有權將遺骨送回原籍,且各國應設法讓原住民族能夠取得國家持有的遺骨,並將其送回原籍;秉持如此的精神,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在2021年11月代表族人致信向愛丁堡大學校方正式提出返還要求。2022年7月愛丁堡大學透過外交部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愛丁堡辦事處轉達,該校同意返還遺骨。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希望遺骨返還的過程以及傳統祭儀的進行,部落族人及社群集體能夠從中得到撫慰,自傷痛與失落中療癒,這也顯示學術機構、博物館間基於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精神,透過反省歷史不正義,進一步共同合作,扭轉殖民遺緒及其複雜歷史對當代的影響,以實際的歸還行動,促成人類社會更重視原住民族的人權。原民會與愛丁堡大學尊重牡丹社族人傳統與意願,並取得共識後,共同規劃於2023年11月3日辦理返還儀式。

根據文獻記載及調查研究,愛丁堡大學所收藏的4具原住民遺骨是1870年代由當時任職於日軍的美籍軍人James Wassson取得後,交予美籍醫師Stuart Eldridg,後又輾轉交給出身愛丁堡的動物學家Dr. John Anderson,並由他在1887帶回到故鄉愛丁堡,該校校長William Turner 1907年發表4具遺骨的研究,而遺骨也自此停留在愛丁堡大學解剖學科進行收藏,保存至今。

返還儀式由該校Gavin McLachlan副校長代表簽署返還文件,正式移交該校收藏了一百多年的原住民4具遺骨。我方由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任委員率代表團參加並擔任見證,牡丹鄉公所潘壯志鄉長代表牡丹鄉諸部落接受返還。原民會表示,4具遺骨返還後,將於11月6日暫時安置於台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候牡丹鄉各部落研商共識後續安置的措施。

本案在臺灣是首次的國際返還案,夷將Icyang主委特別強調原住民族要求返還遺骸的權利是明載於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條文,盼透過遺骸及文物的歸還議題,提醒國際社會共同關注、尊重並落實原住民族的倫理價值及文化權利。

原民會要求國際返還首例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同意返還臺灣原住民族遺骨
(由左至右) 愛丁堡大學解剖學博物館教授 Tom Gillingwater(引言人)、莊棨惟口譯、牡丹鄉公所鄉長潘壯志、愛丁堡大學副校長 Gavin McLachlan、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委及臺灣駐英國代表處謝武樵大使。
原民會要求國際返還首例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同意返還臺灣原住民族遺骨
愛丁堡大學解剖學博物館教授 Tom Gillingwater ,先人感謝2位細心照料並祝福2位平安健康。
原民會要求國際返還首例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同意返還臺灣原住民族遺骨
更多新聞: 2023鹿港四季紅 冬歡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