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好不好」看門道! 謝金河:經濟成長衰退與基期有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的經濟好不好?成為大選焦點,財經專家謝金河發文,表示數字會說話,從2019年起,台灣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疫情肆虐下的3年表現更是傑出,直到去年(2022年)全球經濟在美國強力升息下都受到影響,但台灣相比其他各國還是很不錯。政治人物見縫插針,看看就好!

更多新聞: 有中國血統卻選擇來台留學 印尼華僑曝這優點讚:作為女生非常安全

櫃姐vs.民眾:「比較土色,這個比較褐色。」

東區百貨周年慶即將到來,現場擠得水洩不通,櫃哥櫃姐們耐心解說,民眾把握週末大採買,消費金額一個比一個還要高。

民眾:「你說平常週年慶在買,三萬到六萬吧。」、「(花下來大概多少錢),十幾萬,以前還二十幾萬,這一次比較少。」

「台灣經濟好不好」看門道! 謝金河:經濟成長衰退與基期有關

不只百貨公司,旅展也催出消費力道,帶動國內內需市場動能,大選將近,經濟到底好不好,又成為選戰議題。

財經專家謝金河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說出口連續12個月衰退是事實,因為先前基期太高,9月388億美元,終於超過去年的375億,他也提到台灣從2019年開始,經濟成長率超過3%,明明疫情肆虐,但台灣經濟表現大好,從2020~2021年,3.39%衝到6.53%GDP逆勢成長,學者比較16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以及總統蔡英文在任期間,經濟結果大不同。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剛好在他們的執政期間,都發生非常嚴峻的外部衝擊,馬英九時期是金融海嘯,蔡英文時期是COVID-19,反而因為疫情,導致遠距商機的崛起,那全世界對台灣的,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大幅增加。」

「台灣經濟好不好」看門道! 謝金河:經濟成長衰退與基期有關

攤開台灣海關出口和外銷訂單數據統計,就能明顯看出,從2008年3517.3億美元,一直到2016年4445.4億美元,近2年2021~2022年衝破6741億美元,出口數字年年攀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1.03):「蔡總統去年我們全國對外貿易,已經超過9000億美元,比馬英九前總統交給蔡總統的時候,2016年的成績成長70%,你看嚇嚇叫,台灣產業嚇嚇叫。」

謝金河說,國內經濟到底好不好,數字會說話,政治人物見縫插針,看看就好!

更多新聞: 多圖/櫻花妹來台「專挑奇怪街景拍照」!鄉民神出「13歲沖繩美少女」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