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大學返還台灣原住民族遺骨 引領祖先回家!寫下轉型正義里程碑
原民會偕同牡丹社排灣族人,在古堡內進行祭儀。(圖/原民台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1870年代爆發牡丹社事件,有4具排灣族勇士遺骨,遭日軍取走,輾轉流落到英國愛丁堡大學,台灣原住民族得知祖先遺骨下落,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偕同下,昨天(11月3日)在英國愛丁堡大學,舉行遺骨返還儀式,不僅創下台灣要求國際返還的首例,也寫下轉型正義重要里程碑。

更多新聞: 全世界第一間!斯里蘭卡大象孤兒院超特別 網紅初訪見數量超震驚

牡丹社排灣族人身穿傳統服飾,擺出祭祀用品,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偕同下,來到英國愛丁堡大學,舉行傳統祭儀,引領祖先回歸家鄉。

150年前爆發牡丹社事件,不少排灣族勇士在戰場上殞命,其中4具祖先頭骨,被日本軍方帶走,輾轉流落到愛丁堡大學收藏。台灣原住民族飛越1萬公里、橫跨8個時區,進行國際返還,也完成部落責無旁貸的使命。

愛丁堡大學返還台灣原住民族遺骨 引領祖先回家!寫下轉型正義里程碑
英國愛丁堡大學返還牡丹社事件150年遺骨。(圖/原民台提供)

原民會根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2021年11月致信給英國愛丁堡大學提出返還要求,2022年7月校方透過外交部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愛丁堡辦事處轉達,同意返還遺骨,雙方共同規劃在2023年11月3日辦理儀式,4具遺骨返還後,將於11月6日暫時安置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愛丁堡大學返還台灣原住民族遺骨 引領祖先回家!寫下轉型正義里程碑
遺骨返還儀式於2023年11月3日辦理。(圖/原民台提供)

這次的遺骨返還儀式,是台灣首次的國際返還案,不僅展現國際社會重視原住民族人權,也為台灣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寫下重要里程碑。

更多新聞: 秋老虎在家也好熱!台電曝「2撇步降溫」免開冷氣也能省電又涼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