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顧失智媽媽經驗推動法條革新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曝參選動機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日前名導演侯孝賢被醫生診斷罹患失智症,退休在家休養,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有感而發,因為她的媽媽也在6年前確診失智。看著她越來越多東西不會,自己又得扮黑臉阻攔,心裡很煎熬,但這也成了她參選的動機,希望利用自身經驗,支持有相同狀況的家庭。

更多新聞: 這些行為超台味!靠4特點分辨台灣人 歐巴指「說話夾英文配手勢」準確率高

林志潔vs.媽媽:「化妝沒有,有你有畫口紅,漂亮。」

嘴上不斷稱讚媽媽漂亮,但相比林志潔講話簡潔有力,媽媽回話明顯遲緩。

林志潔vs.媽媽:「這個水餃好不好吃,好吃超棒對不對,你喝點水好不好。」

不但如此,就連吃飯都要女兒餵,走路也步履蹣跚,需要人攙扶,原來她不僅年紀長,還是失智症患者。

用照顧失智媽媽經驗推動法條革新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曝參選動機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志潔:「2017年的某個下午,她突然之間打電話給我說,她沒有辦法開車回家,也就是她人在車上,她開到一半,然後就停在路邊,說她沒有辦法開車回家,所以這件事情就讓我覺得,過去一兩年她的忘東忘西,不單純只是健忘或者是老化,而是可能有疾病。」

回憶起發現媽媽不對勁,到現在的過程,林志潔說,確診當下,自己和高中老師退休的媽媽,都不太能接受。而到現在六年過去,看著媽媽一點一滴退化,原本會的事變的不會,自己又得扮黑臉阻止她繼續做,心裡非常煎熬,因為她知道,媽媽是個有自主意願的人,不該處處被控制。

用照顧失智媽媽經驗推動法條革新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曝參選動機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志潔:「為什麼這次會答應參選,第一個當然我非常的幸運,因為在五月中旬的時候,我們的專業看護終於到了,如果說今天看護沒有在,我覺得以媽媽目前的狀況,是不可能答應的。」

雖然照顧的很辛苦,但媽媽失智的狀況,也成為林志潔投入明年立委選戰的動機,在有了看護接手照顧後,她希望用照顧媽媽的經驗,推動法條革新,讓社會上有類似狀況的人,能獲得更多幫助。

更多新聞: 買了超後悔!這類型小家電榮登「廢物之王」 全場嘆:想丟還很難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