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刻板印象!YTR揭身障者可從事職業 網驚: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
輪椅型男Leo,近日造訪高雄博愛職訓中心,發現身障者可從事的工作類型相當多,有些專業度,連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圖/翻攝「Chairman椅人」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普遍大眾對輪椅族能從事的工作,多半都認為是賣刮刮樂、口香糖居多,但其實即便是行動不便的身障族群,也能做著與常人無異的工作。YouTuber椅人Leo,日前造訪高雄博愛職訓中心,發現內部提供身障者們職業訓練、重建等服務,還免費培養專業技能,讓身障者們一技之長得以發揮,而實際能從事的工作選項曝光後,也讓網友驚呼,連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

更多新聞: Siri也懂魔法?念「哈利波特咒語」能操作手機 他驚喊:太扯了吧


別再刻板印象!輪椅型男揭身障者可從事職業 網驚: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
職訓中心內教導學員手機維修,傳授包膜、更換電池、線路等技巧,專業性不輸外面一般店家。(圖/翻攝「Chairman椅人」YouTube)

首先Leo經過博訓中心的服務人員介紹,得知中心內有為身障者們提供「職業訓練」、「職業重建」等服務,而且只要領有身障者證明,就能免費參與中心培訓。第一份介紹的職訓是「手機維修和包膜」,老師站在台前介紹手機維修步驟,再讓聽課的身障者們一一實作學習。老師透露,由於來上課的學員們身體狀況不同,會準備特別的設備,專門為不同需求的學員進行翻譯、教學,手把手的教導,讓學員們有一技之長,學成後還能有發揮的合適場所。

別再刻板印象!輪椅型男揭身障者可從事職業 網驚: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
李永舜(圖右)說,曾遇到一個手工藝的學員雙手不便,竟用嘴巴處理縫線,成品還相當精緻,毅力令人佩服。(圖/翻攝「Chairman椅人」YouTube)

第二份職訓工作課程是「皮革工藝」,從事皮革工藝13年的李永舜說,一開始教學都會盡量簡單化,目的是讓學員對這東西產生興趣。先將染劑刷上皮革包外側,再釘上下兩個扣子。李永舜透露,他本身是小兒麻痺患者,當年根據自己身體、健康狀況選擇這個行業,也幸運的在該領域發揮得很好。李永舜也說曾遇過一位學員,因為車禍導致雙手行動不便,改用嘴巴來做最需要細緻處理的縫線,結果做出來的成品相當精緻,李師傅表示,「人的毅力可以戰勝一切」。


影片曝光後,吸引許多網友和身障者的共鳴,紛紛留言分享「我的老公也是坐輪椅,但他是律師助理,也不是在賣刮刮樂或口香糖喔」、「其實我們很多人跟身障者一樣,上班時就是一直坐著不動,盯電腦打鍵盤罷了,所以身障者能做的事太多太多了」、「很厲害,有些甚至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我也是刻板印象,謝謝椅人改變大家的想法」。

更多新聞: 貴到有剩!俄羅斯家庭買台灣蔬果嚇呆 價格翻倍高:在家鄉可以買2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