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霸?美中軍艦太平島周邊對峙 國安局:進入12海浬就「做這事」
圖說:美國軍艦行經太平島附近(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簡士峯台北報導

太平島距離高雄港1600公里,是我國離本島最遠島嶼,是重要戰略要地,傳出三天前有美國與中國軍艦在附近水域對峙,距離台灣僅有12海浬,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關切狀況,詢問國安局是否有掌握狀況,局長蔡明彥強調對於船艦位置有掌握,若有進入12海浬,會通報外交部做後續處理。

更多新聞: 拜登見王毅關切中國南海行為 白宮拒證實「拜習會」

隸屬南沙群島的太平島,距離高雄港約1600公里,由國軍和海巡共同防守,是我國在南海的唯一領土,日前傳出美中軍艦在附近海域對峙。

據瞭解美國海軍杜威號驅逐艦,3號上午先行經太平島附近水域,中國解放軍一艘驅逐艦緊跟其後,出現在太平島岸邊肉眼可視的位置,島上駐軍立刻通報,美國第七艦隊強調這是「航行自由行動」,該行為是自由且合法使用海權,屬於無害航行,美中對抗引發在野黨立委關切。

美中軍艦太平島週邊對峙 國安局:若進入12海浬會通報外交部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質詢國安局長蔡明彥:「國安局所掌握的狀況是如何?有多少船在那附近?大概多少海浬的距離?」蔡明彥:「中共的航母前一陣子才從海南島,也有行經南海部分,美國的雷根號也有在當地活動。」陳以信追問:「這次杜威驅逐艦它說行經12海浬,為什麼那麼接近?有沒有進入12海浬?中共的這些船艦,有沒有在我們12海浬裡面?事實狀況掌握到底是什麼?國安局的掌握?」蔡明彥:「跟委員來講,在太平島來講,它運用的可能不只是12海浬的概念,它還有禁制水域的概念,相關船艦位置我們都有充分掌握。」陳以信再問:「有沒有進入12海浬?」蔡明彥:「相關假如有進入12海浬的話,我們都會通報到外交部,由外交部做必要處理。」

國安局長蔡明彥強調,不論是哪一國的船艦,若確實進入12海浬,會有相關SOP,也重申會密切注意周遭情勢,情資會給前線單位做參考。

至於太平島上多少人? 防務夠不夠?國安局長蔡明彥:「島上配置詳細人數大概180到200人。」需不需要增加守軍人力?「這個決定就情報機構來講,我們會把情勢提供給各單位參考,加強太平島的防務,加強太平島在主權上面的宣示意義。」

美中軍艦太平島週邊對峙 國安局:若進入12海浬會通報外交部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圖/民視新聞)

美、菲、日、韓9日起,將於菲律賓巴丹群島進行聯合軍演,美中衝突是否與軍演有關,國安單位嚴密監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有譜! 美聯社:美中同意APEC峰會場邊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