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克強猝逝中國武統台灣風險提高? 顧立雄:短期內看不到
李克強猝逝中國武統台灣風險提高?顧立雄表示,短期內看不到。(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7日突然因心臟病發病逝,也等同宣告團派退出中國政壇,傳出中國政府擔憂六四重演下達四不指令,要全面維穩。中國權力全部集中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上,台海和平穩定是否受到關注備受關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1)日表示,中國現在維穩先於經濟發展,要解決國內問題所以要掌控風險,「短期內看不到,任何以軍事的武力想要來奪取台灣的意圖存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今火化「靈堂佈置」疑曝光 網轟寒酸:死了還不給尊嚴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質詢時詢問,李克強過世,中國權力集中到習近平之下,武統風險如何?顧立雄表示,對內部分,中國國務院說要吸引外資經濟發展,但是國安部門通過反間諜法等,看起來現在國安部門權力高過經濟發展,也就是中國將維穩優先於經濟發展。顧立雄指出,這會讓經濟沒辦法吸引外資或是台商進一步投資,甚至讓外商、台資卻步,造成經濟重大危機,且地方債問題、年輕人失業率以及內需市場不振等也產生風險。

顧立雄表示,對外部分,中國因為要解決國內問題所以要管控風險,中方應該是力求拜習會在APEC實踐,美中戰略競爭格局不會改變,但中國想要管控風險,想要專注內政,所以對台部分認為,「短期內看不到,任何以軍事的武力想要來奪取台灣的意圖存在」。

江永昌追問,有沒有可能中國因為悼念李克強,造成局勢動盪,中國現在還提出四不?顧立雄回應,所以維穩優先,所以在管制言論,科技本來要造福人類,但中國是拿科技監管人民,任何關鍵字出現都會讓訊息無法傳散,這就是極權跟民主國家不同,中國管控非常厲害。顧立雄強調,很多人雖然自主悼念李克強,反映對於市場開放經濟發展的期待,但習近平有一定程度不安全感,所以看起來習近平還是認為維穩大於發展,所以中國國安部門現在權力相當大。

江永昌也提到,哈瑪斯稱說俄羅斯跟中國從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受益,中國會考慮對台灣發動類似攻擊?顧立雄表示,哈瑪斯是以小博大、突襲的、打帶跑戰術,並沒有想要奪佔,但中國目的是想要奪佔,必須要大規模軍力集結,會有大規模預警跟徵候可以加以掌握。

顧立雄表示,哈瑪斯這樣的類似不對稱作戰方式的突襲模式,看起來不適用於中國對台灣的武統型態,除非襲擊退掉後就台灣宣告投降,但如果不會投降,這種猝然突襲又回到本土的攻擊是沒意義的,只是造成區域情勢高度緊張,引起全世界對中國的制裁而已,這樣沒有意義。

顧立雄進一步說明,若是猝然攻擊沒有後續動作這樣目的是心理戰瓦解士氣,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或是宣告封鎖讓軍心士氣瓦解,但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台灣能見度非常高,中國採取這樣動作,自傷的程度高,這樣近乎恐怖主義的作為方式會受到全世界譴責。顧立雄強調,但仍認為不能排除,所以要持續密切關注,重要是全國不能因此士氣瓦解,台灣要團結。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也問到,美國軍事援外法案總共1060億美元,包括以色列、烏克蘭、台灣,國安情況有這麼危急?顧立雄表示,相關撥款法案提出主要目的都是在強化,對有需要強化的地方提供援助,持續性的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是從台灣關係法以來一直在持續進行,這是「再保證」的展現,是對亞太地區的重視。

曾銘宗追問,急不急迫?顧立雄說,認為現在來看起來沒有發展立即戰爭的危險。曾銘宗再問,在蔡政府明年520之前發生戰爭情況機率高不高?顧立雄回應,「不高」。曾銘宗繼續詢問,2年內發生戰爭機率高不高?顧立雄表示,沒有辦法預測到這麼久遠,但要謹防中國在習近平一人獨攬大權下所有可能發生的挑釁行為, 要應對灰色地帶包括軍事恫嚇等,加強國防自主,備戰才能避戰。

顧立雄也提及,近期中國軍事部分還是在做相關演訓,有複合式的威脅,包括軍事恫嚇、經濟脅迫、網路駭侵、認知作戰等都還是持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明火化全面維穩? 中國再派43架次軍機擾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