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市售寵物食品怎把關?異言堂開箱寵物食品工廠
寵物商機一年高達600億新台幣〈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桃園報導

喜歡毛小孩的張呈樺小姐,一共養了四隻博美和一隻吉娃娃;為了照料牠們敏感的皮膚和關節問題,不只天天親手為牠們備三餐,甚至每個月光是小狗的美容花費,就要將近四萬元,是旁人眼中是愛犬如命的飼主。回想起自家「毛小孩」遭遇食安意外的經驗,她就忍不住氣憤與心痛。「剛開始我還是一個新手媽媽,覺得零食一定要買國外的牌子, 價格越高越好。但是有一次,芝麻(狗)吃的零食上面,被我發現黏了一大塊,疑似塑膠袋在封膜時,因為高溫而殘留在上面的塑膠片。這個如果真的被芝麻(狗)吃下肚的話,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更多新聞: 異言堂/毛小孩食安爭議層出不窮 《動保法》僅要求無毒無害難保障


異言堂/市售寵物食品怎把關?異言堂開箱寵物食品工廠
許多飼主心甘情願砸大錢給毛小孩最好的生活,卻不知如何為寵物的飲食安全把關〈圖:民視異言堂〉

為了瞭解一般的市售寵物食品如何把關,異言堂採訪團隊親自走訪桃園新屋占地4000坪、新建好的寵物工廠。品牌創辦人孫宗德強調,他將寵物食品看做嬰兒食品,因此對工廠的標準很嚴格。記者進門前都被要求換裝,穿上防塵衣、戴上手套、浴帽,帶著手套洗手並踩過消毒池後,才能進入工廠內部。在罐頭產線的第一站,有6名員工負責檢查原料雞胸肉。由於肉類有時會混雜塑膠等異物,很難用水沖洗掉,因此會以人工檢查方式剔除。檢查完畢後,接著將雞胸肉蒸熟、攪碎成泥,並裝入罐頭中。封裝時,罐頭上除了標示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外,還噴上了「製作時間碼」,不僅可以追溯製造日期、時間,甚至還可以查到製作的精準秒數。如果罐頭出問題,可以隨時調出監視器,確認產線是否出了狀況。

孫宗德也特別在鏡頭前公開被列為機密重地的「粉料室」。這裡負責添加寵物罐頭中的鈣、磷、鉀等「微量元素」。貓犬攝取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對健康有益,但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會造成貓犬生病,因此添加過程必須非常精確。記者觀察到「粉料室」中的秤子,都是三面有玻璃的防風秤;此外,添加粉料時,也會由兩個人同時進行,達到雙重確認的效果。

異言堂/市售寵物食品怎把關?異言堂開箱寵物食品工廠
「微量元素」對健康有益,但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會造成貓犬生病,因此添加過程必須非常精確〈圖:民視異言堂〉

新建的寵物食品工廠與時俱進,甚至走在法規之前。因為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發展趨勢,讓越來越多人把貓狗當成「毛小孩」在養,而且越養越精緻。農業部估算,寵物食衣住行一年就能創造600億的商機,其中有一半來自於寵物食品。業者只有以最高標準對待「毛小孩」,才有機會贏得飼主的心,攻下這塊大餅。

更多新聞: 毛小孩相伴到老 健檢花費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