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毛小孩食安爭議層出不窮 《動保法》僅要求無毒無害難保障
寵物食品添加微量元素對貓犬有益,然而業者卻未將成份標示"全展開",極有可能傷害毛小孩的健康〈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台中報導

台灣人愛貓狗,為此,政府特地在2015年將寵物食品安全納入《動物保護法》管理,要求市售的寵物食品必須至少做到無毒、無害。但這樣的規定,足夠嗎?

近年來寵物食安事件的類型,正在發生轉變中。2019年1月,寵物飼料知名品牌希爾斯(Hill's Pet Nutrition)爆出公司出產的狗罐頭產品維生素D含量超標,引發犬隻中毒甚至死亡。事件發生後,希爾斯緊急下架問題商品,並回收台灣引進的6款問題罐頭。無獨有偶,2013年,耐吉斯貓飼料也因為維他命B1含量不足,導致貓咪食用後出現嘔吐及抽搐症狀。業者表示接受退貨,也會賠償飼主相關的醫藥費。兩起事件中,出問題的都是犬貓罐頭中所添加的「微量元素」。

更多新聞: 異言堂/市售寵物食品怎把關?異言堂開箱寵物食品工廠


異言堂/毛小孩食安事件類型多樣化 僅要求無毒無害夠嗎?
《動物保護法》於2015年將寵物食品安全納入管理,但似乎仍難全面保障市售寵物食品的安全性〈圖:民視異言堂〉

許多市售的寵物食品除了主要營養成份之外,也會添加鈣、磷,以及不同種類的維生素;例如定量的維生素D能幫助貓狗的骨骼保健。事實上,在寵物食品中添加「微量元素」對貓犬有益,但過量或太少,都會讓毛小孩生病。台灣寵物營養保健食品學會謝長奇秘書長表示:「水溶性的維生素危害性相對較小,萬一過量,可能會隨著尿液排出。但脂溶性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它們會在身體裡沉積,比較容易造成毒害。」

貓犬因為身體比人類更迷你,加上無法用言語表達身體的不適,必須精準控制攝取維生素的量。然而現行法規並未強制要求業者標示出寵物食品中的「微量元素」到底加了多少。

異言堂/毛小孩食安事件類型多樣化 僅要求無毒無害夠嗎?
現行法規並未強制要求寵物食品業者標示「微量元素」,卻極有可能傷害毛小孩的健康。〈圖:民視異言堂〉

為了應對新型態的寵物食安危機,各界積極討論寵物食品是否應比照人類食品,做到標示「全展開」,或由政府統一推出台灣寵物食品專屬的安全標章,方便消費者進行選購。但農業部動物保護司對此態度保留,表示2024年的目標,會優先執行"加強抽檢市售寵物食品"以及"要求寵食業者適度展開標示"。不過,動保司強調《動保法》從1998年公布施行至今,已經修過16次。雖然沒有辦法比照人類食品的高標準,一步到位,但寵物的食品安全正逐年完善,請飼主放心。

更多新聞: 異言堂/ 防蚊作戰 埃及斑蚊也會搭高鐵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