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 防蚊作戰 埃及斑蚊也會搭高鐵北上?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延燒,病例數創下八年新高。

民視新聞沈雅雯、李奇樺報導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延燒,病例數創下八年新高,根據及管署統計,截至10月30日,全台本土病例累積達20363,還造成44人死亡。不只台灣的登革熱疫情捲土重來,受到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的影響,全球許多國家都壟罩在登革熱的威脅之中。中南美洲的巴西跟祕魯,疫情嚴峻,連高緯度的歐洲國家,像是以往沒有登革熱的法國、義大利,今年也出現登革熱疫情,

更多新聞: 異言堂/ 登革熱大敵!埃及斑蚊 最多1傳84人

科學家研究,氣候暖化,原本主要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的埃及斑蚊,也可能「北漂」,造成北部更高的傳染風險。國衛院國家蚊媒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黃旌集表示,除了暖化的因素以外,其實台灣交通便利,埃及斑蚊甚至也可能搭高鐵、火車等交通工具北上,近幾年國衛院與台北市合作,在三鐵共構的車站,都有放置誘捕桶,監測生態。埃及斑蚊真的有搭高鐵來台北嗎?根據國衛院四年的調查,目前還沒有在北部的車站發現埃及斑蚊的蹤跡,不過黃旂集強調,北部風險仍在,不可輕忽。

異言堂/ 登革熱破兩萬例 防蚊作戰!埃及斑蚊也會搭高鐵北上?
埃及斑蚊可能搭高鐵、火車等交通工具北上,國衛院在三鐵共構車站放置誘捕桶,監測生態。


更多新聞: 異言堂/流感疫苗 打不打?  醫師:防止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