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別人的錯!受害者情結拒絕認錯 理科太太勸:只有自己能幫自己
日前理科太太於YouTube分享,受害者情結的行為模式,提醒民眾,要與之劃清界線,保護好自己。(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許多民眾一定遇過,身邊的朋友不斷抱怨,卻不願意付諸行動改變,彷彿所有人辜負、針對自己,人生只出現壞人與壞事,這可能是受害者情結作祟,日前理科太太於YouTube頻道,探討受害者情結,她表示自己身邊的朋友,曾吃過受害者情結者的虧,最後她勸受害者情結者,「能幫助自己的人,永遠只有自己」。

更多新聞: 率真人五營兵將!桃園傳奇太子爺夜巡回駕 「坐釘椅吞針絕技」震撼鄉里


都是別人的錯!探討受害者情結拒絕認錯 她勸:只有自己能幫自己
理科太太提到,受害者情結的人,會把做錯的事合理化,對方若不配合,產生質疑,會認為在怪罪於自己。(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理科太太提到,並非所有受害者情結的人,都是壞人,當受害者情結本身有道德缺陷時,不管別人怎麼示好,受害者情結者會去把利用、陷害別人合理化,所以其他人必須要學會保護自己。

都是別人的錯!探討受害者情結拒絕認錯 她勸:只有自己能幫自己
理科太太表示,受害者情結的人,會將責任往外推,不想要為任何事負責。(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理科太太說,擁有受害者情結的人,可能因為成長經歷、生命經驗,善於偽裝自己,看似溫文有禮、不爭不取,更容易讓人陷入圈套,理科太太提及,曾受過受害者情結者迫害,嘗試努力幫助對方,直到被說謊、散播謠言、甚至危害家人安全後,才覺得對方怎麼做得出這種事,理科太太提醒,「看不出來的壞,才是最可怕的壞人」。
都是別人的錯!探討受害者情結拒絕認錯 她勸:只有自己能幫自己
理科太太提醒,要與受害者情結者劃分界限,避免遭道德綁架、情緒勒索,也提醒受害者情結者,要學會自救。(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你怎麼忍心」、「你怎麼這樣對我」,理科太太表示,受害者情結透過塑造無助形象,搭配情緒勒索的方式,架住身邊的人,心理成熟健康的人,若是遇到問題時,會找尋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而受害者情結的人,會覺得無能為力,有權要求對方完成事情,理科太太最後提醒,要清楚劃下界限,不要被道德綁架,或是情緒勒索,就幫對方完成所有事情,「能幫助自己的人,永遠只有自己。」

更多新聞: 日本拉麵店「做這2舉動」打咩!他批「根本魔界」:在台灣直接被罵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