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以哈戰爭、國際通膨、氣候變遷... 明年黑天鵝不少
台灣觀光、內需市場暢旺,但外銷表現仍不樂觀。(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疫後報復性出遊、消費,讓國內內需紅不讓,只是出口外銷不佳,導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疲弱,台經院就預測,明年廠商庫存打得差不多,可能就會開始復甦,只是在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及戰爭導致全球經容風險升高的局勢下,明年的經濟,變數不小。

更多新聞: 「台灣經濟好不好」看門道! 謝金河:經濟成長衰退與基期有關

剛結束的台北旅展,每天都有洶湧人潮,疫情退去,國內觀光、餐飲強勢回溫,尤其旅行業,銷售額年增率猛爆性成長213.69%,展望後市,儘管明年內需表現不錯,但出口外銷,仍不容樂觀。

台經院長張建一:「今年臺灣的經濟沒有表現的像前幾年,主要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國際通膨影響到出口,要完全復甦可能要到明年第二季,那再來就是我們過去前幾年經濟真的太高,2021我們正成長66.5%,那去年是下來一點,但是還有2.45,所以過去三年累積非常的高。」


烏俄、以哈戰爭、國際通膨、氣候變遷... 明年全球經濟變數多
台經院表示,台灣出口外銷最快要等到明年第二季才會開始復甦。(圖/民視新聞)

美歐終端需求疲弱,中國房產暴雷,加上地緣政治干擾,導致全球通膨壓力不減,拖累台灣今年前三季出口外銷訂單,雙位數衰退,好在高基期已過,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和AI新興應用帶動下,第4季出口動能可望轉為正成長格局,推估明年GDP將成長3.15%,CPI1.8%,匯率也會開始走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明年在我們的內需穩定外銷回溫之下,我們的經濟成長率,也會比今年要高的比較多,但明年還是要小心,俄烏戰爭、以哈戰爭,美元跟油價的同步性,中國的房地產,能不能有有效的政策,去遏止它下滑的跡象,我們看到全球金融風險,過去升息的階段,從來沒有全身而退,目前看起來也是風聲鶴唳。」


烏俄、以哈戰爭、國際通膨、氣候變遷... 明年全球經濟變數多
台灣等亞洲國家,貨幣競貶。(圖/民視新聞)

孫明德指出,全球經濟陷入「長新冠」,好1年、壞3年,截至今年10月底,台灣和中泰韓日等亞洲國,貨幣競貶,僅有美元、英鎊貨幣些微走升,明年在台美大選,氣候變遷及戰爭等多重變數下,全球經濟依舊充滿挑戰。



更多新聞: 台塑四寶10月營收年月雙衰退 台塑保守看第4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