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年+溫室氣體排放 2023恐成史上最熱一年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全球氣溫年年都刷新紀錄,今年也不例外,歐盟氣候監控哥白尼今天表示,上個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月,而今年也"幾乎確定"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哥白尼表示,除了因為今年是聖嬰年,所以氣溫上升,全球持續排放溫室氣體也是原因,呼籲各國仍要繼續減碳。

更多新聞: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女大生無奈帶貓上課「偷藏抽屜」超乖巧

不少民眾可能很有感,明明已經進入秋天,但10月仍感覺和夏天一樣熱。這不是你的錯覺,歐盟氣候監控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7號表示,今年10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月。

哥白尼副主任伯格斯:「2023年10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10月,地表均溫為攝氏15.3度,這不只代表比近期均溫高出0.85度,也比先前(2019年)最熱10月高出0.4度。」

聖嬰年+溫室氣體排放 2023恐成史上最熱一年

不只10月,今年也有好幾個月出現異常高溫,哥白尼表示,若這數據和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數據結合來看,今年也"幾乎確定"成為12萬5000年來最熱的一年,打破2016年最熱紀錄。哥白尼也指出,一部分是因為今年是聖嬰年,氣溫升高,但一部分也是全球仍持續排放溫室氣體,不斷暖化。

哥白尼副主任伯格斯:「10月多數北半球地面釋放額外熱能,赤道海洋區域也釋放額外熱能。」

專家警告,全球愈來愈暖化,就會引發更多極端天氣,而且頻率也更密集。

聖嬰年+溫室氣體排放 2023恐成史上最熱一年

哥白尼副主任伯格斯:「我們會有更多(極端)事件,例如更多颶風氣旋暴風雨,所以大氣中這種額外熱能,就會有額外能量造成更多密集極端事件。」

針對今年的聖嬰年,專家表示,預期不會像2015跨2016年,以及2020年那麼極端,這有利於全球氣候,但仍需密切監測。專家呼籲,不能讓今年出現的嚴重洪災、野火和熱浪等極端天氣,成為新常態,要在未來10年減少碳排,才能減緩暖化速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與英國簽訂「雙邊提升貿易關係協議」 強化兩國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