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陳俊聖:PC回到季節性走勢 生成式AI機會大
(圖/宏碁)

電腦品牌廠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指出,PC市況已回到原來的季節性走勢,不過升息導致庫存成本壓力變大,通路商都在「壓庫存」,希望愈低愈好;他認為生成式AI是個大機會,對PC使用和需求絕對有幫助。

更多新聞: 環球晶第3季獲利創同期新高 客戶庫存水位逐步修正

陳俊聖出席英特爾(Intel)在台北舉辦的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科技論壇,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談到PC產業庫存、AI PC(搭載人工智慧的個人電腦)、宏碁(2353)集團策略等議題。

他說,PC市況回到原來的季節性走勢,宏碁今年5月第3週就看到需求回流,反映在第3季業績出現年增率正成長,「已經覺得比較沒有那麼擔心」。

陳俊聖提到,目前產業庫存水位不高,但通路希望更低,原因在於利息升高,庫存成本壓力變大。畢竟業者「才剛被燙過(指PC需求驟降)」,不論系統商、代理商或通路商,都希望庫存低一點,現在情況比較像在「壓庫存」。

陳俊聖認為,重點還是回到需求,當使用模式改變,才會有大的需求發生,但多年來其實沒有什麼新的使用模式變化,直到最近生成式AI出現,「我們覺得會是個大機會」,現在正開始發生。

談到AI PC,陳俊聖說,英特爾和微軟各有定義,對於站在第一線的宏碁而言,使用模式的改變,才是讓電腦變為生成式AI PC的關鍵,不只是規格上的改變而已。例如聯發科用生成式AI做IC設計,過去要花很多時間做出第1版,現在透過生成式AI產生再修改,其他IC設計公司也陸續跟進。

他指出,在疫情之前,智慧手機功能太好,取代了PC工作,不過一旦開始使用生成式AI,手機就不太夠用,生成式AI對PC使用和需求絕對有幫助。

陳俊聖強調,宏碁集團因為有「小老虎」子公司,對生成式AI有更全面視野。例如宏碁資訊是微軟AI助理Copilot導入商,與十幾家公司合作概念驗證(PoC),其中3個單位已宣布第一階段概念驗證成功,包括聯發科、台新銀行和審計部,還有30幾家等著做概念驗證。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澤米12月掛牌上市 明年營收看增近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