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代理孕母有望開放? 薛瑞元鬆口:可能納入人工生殖法草案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7)日召開少子化政策記者會,拋懷孕滿3個月可領5萬元、鬆綁代理孕母,將其納入《人工生殖法》等政策。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8)日表示,衛福部提出的版本,可能會有代理孕母,這樣民眾才有所選擇,但若後續立法院審查過程決定先不開放,「我們也尊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拋少子化政見 民進黨舉例轟:人民希望他少說謊話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8)日審查「中華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衛生福利部主管預算」,薛瑞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代理孕母一事。

薛瑞元表示,《人工生殖法》本來就有關代理孕母的規定,但目前仍禁止。不過,現在國建署已陸續召開專家、各界溝通會議,《人工生殖法》修正草案逐漸成形。

薛瑞元指出,是否禁止代理孕母仍有待社會大眾的討論。不過,衛福部提出的版本,可能會有代理孕母,這樣民眾才有所選擇,但若後續立法院審查過程決定先不開放,「我們也尊重」。

媒體問到,民進黨立委莊競程提出,能否以平均壽命為標準,不需要巴氏量表,就讓一定年齡以上的長者申請外籍看護?薛瑞元表示,失能比例會隨著年齡成長而有機會增加,但到底是哪個年齡層,仍有待實證研究。若某年齡層比例非常高,自然不必做評估,他們也會同意。

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醫療中心地下化,薛瑞元說,已蓋好的醫院,若現在要做,工程浩大也可能影響現行醫療作業進行,因此以新醫院為主。

至於健保補助部分,薛瑞元表示,補助方法需經由健保會通過,應該會在15日開會,怎樣通過就看健保會決定。

媒體追問,怎麼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希望,護理師每月加薪1萬元,持續2年?薛瑞元重申「很難」。一是財源問題,二是不贊成齊頭式假公平,每人工作性質不同,若護理人員沒區別去加薪,那其他醫師人員呢?「所以當然不可能」。且加薪1萬,然後過了2年減薪1萬,反而會讓人跑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者流感疫苗接種率「北市倒數第2」 薛瑞元:請台北市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