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獲利優於去年全年 中信金台新金表態明年加薪
(圖/民視新聞網)

今年前3季金融三業稅前獲利達新台幣6764.77億元,年增17.1%,已超車2022年全年稅前獲利。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天表態明年會加薪,加薪幅度還待討論;另台新金、永豐銀明年均確定會調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政府擬出資逾1600億台幣 助台積電興建第二晶圓廠

揮別2022年美國暴風升息、股債雙殺及防疫險風暴,金融業今年獲利逐步好轉,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3季金融三業累計稅前獲利達6764.77億元,年增率達17.1%,已提前賺贏2022年全年,獲利佳績讓外界格外關注是否反映在金融業「薪情」上。

陳佳文今天出席在高雄舉辦的「中國信託x工研院淨零永續關鍵行動論壇」,他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過去幾年即使在很辛苦的時候,中信金每年都有加薪,明年應該還是會加薪,但因中信金加薪時點落在4月而非1月,具體加薪幅度還待討論。

不僅中信金(2891),台新金(2887)說明,過去每年調薪幅度至少3%,以今年為例,整體調薪達3%至5%,預計明年仍會加薪。

居今年前3季金控獲利王的富邦金(2881)表示,為符合市場薪資競爭力,每年均會依員工績效表現及參考市場調薪水準,定期辦理調薪。

新光金(2888)指出,公司對人才相當重視,每年均會提報薪資調整方案,參考整體營運績效、同業薪資水準、不同職系及人員績效考核等指標提出調薪計畫,機制已行之有年;明年度方案目前尚未確定,但以過往而言,幾乎年年均有調薪。

開發金(2883)表示,將綜合考量各種因素,包括績效表現、工作職掌與職等,並參考同業市場水準與內部薪資平衡等,決定薪資政策。永豐金旗下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7日宣布,永豐銀明年加薪5%,為近5年新高水準,其中包含每月伙食津貼調高600元。

除了加薪規劃外,陳佳文今天被媒體問及,中信銀行為金管會指定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俗稱「大到不能倒」銀行)之一,但今年6月底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及資本適足率數據僅達標今年最低資本要求,其餘5家銀行均提前達標2024或2025年資本要求,中信銀是否有強化資本規劃。

陳佳文表示,因今年中信金發放股利主要由子銀行上繳盈餘,導致影響中信銀資本,但今年全年中信銀稅前獲利估可超過500億元,年底要達到金管會對普通股權益比率(CET1)要求沒問題,目前增資急迫性不大,沒有討論增資議題。

他提到,金管會對大到不能倒銀行有逐年的資本要求,並非馬上要達到2025年標準,若真的不夠,中信銀會進行調整,增資不是唯一選項,針對資本適足率(BIS)指標,也許可透過發行次債、補充性資本或特別股等管道達到強化資本目的。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熱錢回流外資空翻多!專家揭趨勢:FED立場成上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