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徐春鶯拿「一中憲法」當擋箭牌 台灣制憲基金會:荒謬、過時陳腐
台灣制憲基金會痛批徐春鶯的囂張凸顯一中憲法的荒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具中國籍的徐春鶯擬列擔任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引發外界譁然,昨(8)日徐春鶯甚至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涵蓋中國大陸」、「你憲法這樣定的,你叫我去哪裡放棄國籍?」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9)日駁斥,這是拿著過時陳腐的一中憲法壓制台灣主流民意,唯有制定以台灣人民為核心的新憲法,才能根本性擺脫一中枷鎖,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春鶯嗆兩岸不是國與國 林右昌反問:她現在站在哪?

林宜正指出,徐春鶯的「囂張」凸顯一中憲法的荒謬,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於今年9月26日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6.7%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僅有9.2%,近八成民眾的國族認同是台灣,而非中國,但目前所使用的《中華民國憲法》卻與民眾的「常識」相背離。

林宜正表示,按目前憲法的規定,「大陸」是我國領土、中國人不是「外國人」,這種沒有與時俱進、沒有體察當前政治事實的陳腐憲法,就是造成今日民眾普遍對其有國安疑慮、大唱毛主席紅歌的中國籍徐春鶯可以如此囂張跋扈、理直氣壯的「禍根」。

林宜正補充,從徐春鶯擬擔任民眾黨不分區名單以來,陸委會、民進黨團皆有對於此一缺漏進行檢討,亡羊補牢之心值得鼓勵,但多半不跳脫「法律」層次,而忽略造成此根本原因在於《中華民國憲法》當中的「大中國設計」,這是台灣經歷7次修憲仍無法解決的重大國家定位問題,更有甚者,在增修條文前言甚至還寫著:「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無怪乎屢屢遭台灣親中人士諸如馬英九、洪秀柱等人拿來當作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論述依據與神主牌。

林宜正強調,台灣在民主開放近30年來,在諸多民主深化與公民權利多有長足進步,惟於國家定位方面歷經4位民選總統仍原地踏步,「一中幽靈」仍然籠罩台灣上空,不時騷擾、侵蝕台灣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成為名符其實的「木馬憲法」。本會一向主張,唯有制定一部由台灣人民發起、台灣人民參與、以台灣人民為核心的台灣新憲法,才能根本性地擺脫一中枷鎖,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

快新聞/徐春鶯拿「一中憲法」當擋箭牌 台灣制憲基金會:荒謬、過時陳腐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徐春鶯「拿台灣身分證的胡錫進」 民進黨團:張安樂、吳斯懷輸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