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最新聲量曝光!柯文哲嗆學生「評論什麼東西」 負面聲量超過正面3倍
柯文哲的網路聲量以負聲量佔據為主,尤其在校園演講開嗆學生「你評論什麼東西」後,讓他的負面聲量超過正面3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近日《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民調中,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支持度僅剩18.5%,反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衝上27.6%,創7月以來新高,柯文哲近日於校園演講中動怒嗆學生,更引發熱議。《榮泰創數據》指出,柯文哲的言論往往創造不少網路聲量,但細究其組成卻以負聲量佔據為主,尤其在校園演講開嗆學生「你評論什麼東西」後,更讓他的負面聲量超過正面3倍。

更多新聞: 說法再變?柯文哲:答應像乞丐! 名嘴曝「他們」一直在演戲

《榮泰創數據》分析四位總統參選人近一週的網路聲量,柯文哲以33.6萬則聲量位居第1;第2為賴清德,達22.4萬則;侯友宜聲量為12.3萬則、位居第3;郭台銘聲量5.7萬則、位居最後。

進一步觀察柯文哲聲量走勢,一共有2波聲量高峰,其中一波與「藍白合」有關。11月3日,柯文哲證實,國民黨提出新方案來共推最強人選,但一個比人多、一個比黨大,無法呈現大多數民意,因此他仍主張以全民調方式,但若民調結果在誤差範圍內,「就算我贏也願意當副手」。《榮泰創數據》指出,這讓柯文哲單日聲量升高近5.5萬則,再度掀起在野整合的討論熱度。

快新聞/最新聲量曝光! 柯文哲嗆學生「評論什麼東西」 負面聲量超過正面3倍

柯文哲近一週聲量勇奪第一(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另一波聲量高峰則來自11月6日柯文哲至高雄大學演講,學生詢問為何考慮納入具統戰色彩的徐春鶯擔任不分區立委,柯文哲激動反嗆,「她有犯法嗎?連進入司法程序都沒有,你評論什麼東西啊!」對於柯文哲動怒嗆學生,支持者認為「阿北就是真性情」,但多數網友則認為柯文哲嗆學生不恰當,無法接受質疑讓人失望。

在被問及近年對同婚議題立場反覆,柯文哲卻說「從來沒說過反對」,反質疑學生「是不是特定媒體看太多」;學生質問柯文哲自詡是白色中道力量,但參選以來卻與過去被質疑砍人、傷害致死的苗栗縣長鍾東錦等有黑金背景者同框,柯文哲再反嗆,「你能不能告訴我,他(鍾東錦)最近五年來,有沒有做什麼壞事?」一系列回應學生的過激言論,也引起網路廣泛討論。

《榮泰創數據》認為,柯文哲的言論往往創造不少網路聲量,但細究其組成卻以負聲量佔據為主,尤其演講開嗆學生一事,便讓他的負面聲量超過正面3倍。其餘包括多個議題立場多變、誇口「吃飯沒廚餘」、藍白合態度反覆等,都引發負面聲量倒灌。

也有網友針對柯文哲嗆學生的行徑,對比賴清德10月底在海洋大學演講時遭學生尖銳提問,校長起身希望針對演講主題發問,賴清德主動緩頰說,「校長沒關係啦!給他問給他問」,獲得網友好評,也有網友認為「兩位領導人氣度差很多」。

快新聞/最新聲量曝光! 柯文哲嗆學生「評論什麼東西」 負面聲量超過正面3倍
柯文哲近1週正負聲量變化。(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另外對於大學生提問同婚議題,柯文哲聲稱沒說過反對、但又被抓包9年期間改口4次,前後說法不一;環團也批評柯文哲核能立場一變再變,柯文哲多變的態度讓網友們不意外,《榮泰創數據》指出,網友針對柯文哲的討論,大多為「習慣就好」、「說謊成性」。

《榮泰創數據》表示,從大數據可以觀測到,柯文哲對各種政策反覆和誠信問題,確實開始在選戰熱度提升後,引發更多網友討論和關注,也讓他過去因「有話直說」而受到年輕人喜愛的人設開始受到檢驗。《榮泰創數據》認為,未來是否會進一步反映在民調數字上,在選戰後期將會是影響柯文哲支持度的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徐春鶯「拿台灣身分證的胡錫進」 民進黨團:張安樂、吳斯懷輸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