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就是早產兒!爸媽身長2公尺寶寶僅2公分 他指:育兒袋如第二子宮
YouTube頻道「皮毛小知識」日前分享,有袋動物的獨特生育方式,還指出其實剛出生的小袋鼠身長僅2公分。(圖/翻攝「皮毛小知識」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人們對於袋鼠的印象,除了是很大型、哺乳類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袋鼠的腹部有個育兒袋,在許多圖片中時常能看到小袋鼠鑽出育兒袋的可愛模樣。YouTube頻道「皮毛小知識」日前分享,大多數人都知曉袋鼠的育兒袋是作為育嬰用,但他表示「育兒袋實際功能比想像中複雜很多」,他以澳洲東部灰大袋鼠為例,剛出生的小袋鼠僅有2公分長,人類角度等同於「未成形胚胎狀態」,亦是大部份器官都還未發育完整的「超級早產嬰兒」,所以育兒袋就成了充當「第二個子宮」,給予寶寶成長所需。

更多新聞: 胡瓜展現大哥風範為藝人隊出頭!頭戴安全帽撞水球奔跑


出生就是早產兒!爸媽身長2公尺寶寶僅2公分 他指:育兒袋如第二子宮
YouTube頻道「皮毛小知識」提及,雖然澳洲東部灰大袋鼠的成年袋鼠都身長逾2公尺,但剛出生的小袋鼠寶寶卻很小。(圖/翻攝「皮毛小知識」YouTube)

YouTube頻道「皮毛小知識」日前分享,有袋動物的獨特生育方式,影片中以以澳洲常見的東部灰大袋鼠為例,說明成年雄性的東部灰大袋鼠,站立身高平均約為1.5公尺,再加約1公尺長的尾巴,身長逾2公尺,體重平均在60公斤左右,他指出雖然雌性袋鼠的體型較小,都還算是體型偏大的物種,可是即便爸媽的身長都能超過2公尺,但剛出生的袋鼠寶寶,卻只有2公分長,大約一粒花生米的大小,這也是因為「東部灰大袋鼠媽媽的懷孕期平均只有36日,胎兒出身時成長程度大概等如我們,人類懷胎 2-3 個月時的狀態」。

出生就是早產兒!爸媽身長2公尺寶寶僅2公分 他指:育兒袋如第二子宮
為了繼續養育剛出生的小袋鼠到長大,袋鼠媽媽的育兒袋要充當第二子宮,讓袋鼠寶寶待上6個月之久。(圖/翻攝「皮毛小知識」YouTube)

這樣的懷孕期,導致小袋鼠寶寶連免疫系統都還沒發育完全,只能躲在袋鼠媽媽的育兒袋,他指:「育兒袋如第二子宮。」因為它不僅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半封閉空間給小袋鼠,在育兒袋內還會有4個乳頭,袋鼠媽媽會在期間透過特定乳頭分泌,不同時期的乳汁餵食,「例如是包含器官、骨骼、毛髮發育所需的養份和抗體等,營養水平會隨著幼兒成長調節,來滿足不同階段的需求」,約到5個月大小袋鼠才會探頭看看世界,6個月大時才會離開育兒袋,但只能待上一段時間,只有到8個月大時才會永遠離開育兒袋,不過仍然會探進頭中喝奶直到18個月大才結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萌爆!壽山動物園過中秋 大象、浣熊「狂嗑嫦娥柚子」可愛模樣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