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技術不及台積電! 美智庫曝「中芯設空殼公司」騙設備推進7奈米製程
美智庫曝「中芯設空殼公司」 以欺詐手段推進7奈米技術。(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中芯國際新旗艦機Mate 60 Pro搭載7奈米晶片,被美國智庫揭露存在問題。據外媒報導,中芯國際設立空殼公司,以欺詐手段推進7奈米技術,但由於良率低且成本過高,該公司在第3季度的獲利急劇下降了78%。外界指出,中芯國際一直不是一家領先的晶圓代工廠,這次損失對中國建立本土半導體產業的野心造成不良影響。

更多新聞: 日本將追加預算 1920億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

據美國知名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中芯國際在第3季度的財報顯示,其利潤較去年同期暴跌近80%。作為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一直是中國半導體製造業的代表,報告指出「進展並不順利」。

報導指出,中芯的利潤下降在與台積電的比較中更為明顯,在技術方面,中芯明顯遠遠落後於台積電。目前中芯剛剛邁入7奈米技術,而台積電則正在研發即將推出的2奈米製程,中芯製程能力成為趕超台積電的一大障礙。

報導進一步指出,中芯國際從來都不是一家尖端的晶圓代工廠。當中芯在2015年推出28奈米製程時,同年台積電已經進入16奈米。而當中芯在2019年推出14奈米製程時,台積電已經提供7奈米製程約1年。

儘管中芯聲稱有能力進展到7奈米和5奈米,但報導指出,到那時,其他代工廠如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可能已經擁有低於2奈米的製程。如果中國希望達到類似輝達或AMD等公司的水平,並像台積電或三星一樣快速生產晶片,中芯等中國代工廠將需要迅速推進更尖端的製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APEC設定3政策優先領域 雙部長年會由鄧振中、龔明鑫率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