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多!日本端1.9兆日幣補助台灣半導體廠
日本端1.9兆日幣補助台灣半導體廠。(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葉純豪 日本東京報導

日本在經歷失落的30年後,經濟在疫後逐漸甦醒,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力積電相繼前往日本設廠,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更搬出史無前例的1兆9千億,來補助台灣半導體廠商,希望台日雙方強強聯手,創造雙贏。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估2024年底量產 劉德音:1.4奈米會留在台灣

一顆顆Q彈口感的珍珠,搭配濃濃奶香,完美詮釋台灣珍奶的經典,看準經濟復甦,台灣道地的珍奶到日本東京拓點,另一頭滷的油油亮亮、香噴噴的滷肉飯,也來搶賺日幣。日本赴日廠商說:「這時候選擇日本插旗的原因,是我們發現整個日本珍珠的供應鏈都往上走了。」不只是庶民小吃,台積電、力積電等半導體巨頭,更是嗅到商機,相繼前往日本設廠。

史上最多!日本端1.9兆日幣補助台灣半導體廠

台積電、力積電等半導體巨頭相繼赴日設廠。(圖/民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各國都非常歡迎,也祭出高額的補貼,相對也能擴展台灣的國際影響力。」看到外商資金大舉挹注,日本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再次向護國神山遞出橄欖枝,除了搬出第二階段補助9000億日幣,尋求7奈米廠進駐,與Sony等日本集團強強聯手,更直言,砸下如此高昂的補助金,是前所未有。

史上最多!日本端1.9兆日幣補助台灣半導體廠
日本補助9000億日幣,尋求台積電7奈米廠進駐。(圖/民視新聞)

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指出,對台積電補助最大是9000億,其他半導體廠商加起來大約2兆。DENSO技術長加藤良文則表示,出資台積電的主要原因,是28奈米的晶片在汽車上或使用很多。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日本嚴謹的工作精神和科技發展的程度,是全世界最適合從事高端半導體製造的國家。」

史上最多!日本端1.9兆日幣補助台灣半導體廠
曾經失落30年的日本,積極發展半導體。(圖/民視新聞)

繼股神巴菲特,大舉投資日本五大商社1.9兆日圓,空調大廠大金、汽車大廠本田等製造業從海外歸隊、現在台灣半導體大舉赴日投資,曾經失落30年的日本,正展現浴火重生的契機。

更多新聞: 英媒參觀竹科廠 讚台積電「堅不可摧的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