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胰臟癌病人一一離去!外科醫師感慨:「好想戰勝這個癌中之王」
陳醫師坦承「胰臟癌」棘手,「打敗他」的念頭沒停止過。(圖/翻攝自陳榮堅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一位年輕男性長期在國外工作,腹痛一年,體重快速下降 15 公斤,他當時因忙著賺錢養家,忽略自己的健康,有一搭沒一搭地在國外診療;後來因為狀況日益嚴重,回國後治療了 3 個月,沒有改善,甚至還被誤診!這是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的患者故事,提到這名男子經友人介紹至他的門診時,綜合資料,內心已經深恐是胰臟癌末期!結果經微創手術確認後,的確是胰臟癌末期。


更多新聞: 台灣燈會基座動土 黃偉哲:迎接台南四百絕對精彩

陳榮堅說,這個噩耗對病人及其家屬,當然很難接受;而做為醫師就是必須讓他們了解病患剩餘生存時間的壓力,以免有遺憾的事未完成;很難,但這是該做的!「而醫療照護上,即便經過一番努力,一個月不到,病患還是離我們而去,回天上當小天使。」

當胰臟癌病人一一離去!外科醫師感慨:「好想戰勝這個癌中之王」
胰臟深在腹部,初期不容易察覺。一出現症狀,通常已到比較晚期。(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陳榮堅感慨的說,提到癌症,尤其是胰臟癌,常是從事癌症治療的醫師,沉重的心情......。這也是他當外科醫師,遇到胰臟癌的患者,一再承受的歷程。他表示真的好想,戰勝「胰臟癌」這個癌中之王。而在重拾心情、整理情緒後,陳醫師回到醫療生活的日常,內心偶而會想起想著,祂在另一個世界應該好吧?

當胰臟癌病人一一離去!外科醫師感慨:「好想戰勝這個癌中之王」
胰臟癌患者家屬感謝醫師誠實告知病情,讓病患有時間把事情交代清楚。(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經過了幾個月,患者的太太傳一封簡訊給陳醫師的助理,感謝他讓病患得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雖然來不及挽回最終的遺憾,但因他的盡力、與誠實告知,病患有時間把事情交代清楚,並處理完成。陳榮堅說,「雖然感到很窩心,但是我真的真的好想有一天,能減少這類型的遺憾,我也會在各方面,繼續精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凍漲!政府今年注資240億元 石崇良:2024健保費不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