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史無前例熱浪 野火狂燒美洲豹陷生存危機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今年正值聖嬰年,巴西就因為異常暖氣團,遭遇史無前例的熱浪,不只大城里約熱內盧,高溫直逼40度,南大草原省更因為乾熱天氣助長,野火狂燒,將保護區的美洲豹逼向滅絕邊緣。

更多新聞: 台灣募捐援助加薩難民 紅十字會捐6萬美元

南半球夏天還沒到,里約沙灘就人潮擠爆,因為聖嬰現象,異常溫暖氣團來襲,帶給巴西空前熱浪。

里約沙灘遊客:「擔心天氣會讓我們緊張,你每天會去想可能會發生什麼,我們看到了什麼,還有大家都說(氣候變遷)已經過了臨界點。」

巴西史無前例熱浪 野火狂燒美洲豹陷生存危機
​​​​​​​​里約13號高溫就達到約攝氏40度,體感溫度更是飆破50度,第一大城聖保羅氣溫也有38度,兩座城市短期都有望突破40度。巴西氣象機構已向15個省份,以及首都巴西利亞發布健康風險警報,全國過半城市受熱浪影響,1100多座處於高度危險等級,許多區域本週氣溫,恐怕會比歷史平均值高出10到15度。

熱浪的侵襲,還帶給美洲豹生存危機。南大草原省的水遇省立公園,是美洲豹的主要棲地,目前有32%面積慘遭野火燒毀,由於災區遠離河岸,消防員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巴西史無前例熱浪 野火狂燒美洲豹陷生存危機
南大草原省的消防員:「潘塔納爾濕地比30年前少水,再加上很長的乾季,這些因素都助長野火。」

不過專家直言,巴西多數野火的發生,是人類火耕和焚燒活動而意外造成,高溫只是扮演助長因素。

更多新聞: 研究:AI生成人臉幾可亂真 白人臉孔特別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