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忠謀六度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 顧立雄:爭取與拜登一對一會面
顧立雄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正爭取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一對一會面。(圖/取自總統府直播)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將在15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度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正爭取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一對一會面。

更多新聞: 張忠謀獲首屆李國鼎獎 張淑芬獻花+愛的親親 現場暴動

張忠謀第六度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領袖高峰會,也是第七次代表台灣出席,預計今晚啟程,並在晚間7時35分在桃園機場發表行前談話。根據《路透社》報導,顧立雄對外媒記者表示,政府正力促讓92歲的張忠謀與拜登會面,「雙方正在討論相關安排」。

截至目前,白宮並未做出回應,不過美國國務院則指出,對於峰會間的「特定雙邊會議」並未公佈,但拜登期待台灣的參與。

《路透社》也提到,台灣政府高層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台灣在前幾年的APEC會議上也曾提出與美國領導人進行此類會晤的要求,但這樣的會面安排將取決於拜登能否抽空出席。

而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APEC期間舉行拜習會時,台灣問題可能成為討論焦點。但顧立雄認為,華府和北京在包括台灣等重要問題上仍存在分歧,拜、習兩人會面可能演變成「各說各話」,因為雙方不太可能在台灣問題上做出讓步。

至於張忠謀是否會代蔡英文向習近平傳達訊息?顧立雄表示「沒有」,但他也補充,「一切順其自然。」去年的APEC峰會上,張忠謀曾短暫與習近平會面,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討論半導體問題。

更多新聞: 黃仁勳再訪台!帶愛妻逛夜市 請吃糖葫蘆大展親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