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地震頻頻!南部火山蠢蠢欲動 居民疏散、地熱發電廠蓋防禦壕溝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冰島西南部一處火山,蠢蠢欲動、瀕臨爆發。火山附近的城鎮,也連日發生劇烈地震。周二(11月14日)短短半天,就記錄到將近800次。當局除了緊急疏散、數千名當地居民,也為附近的一座地熱發電廠,蓋防禦壕溝,為可能噴發的岩漿流預做準備。

更多新聞: 拜習會即將登場 拜登:中國真的遇上問題了

道路破了個大洞,旁邊還有好幾個裂縫,一路裂到盡頭。兩個星期以來,冰島西南部頻頻地震,凸顯當地火山正蠢蠢欲動,當局就擔憂火山即將噴發。

當地民眾:「就是要趕快部分房屋已受損,有些沒有我們的房屋是還好,但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冰島地震頻頻!南部火山蠢蠢欲動 居民疏散、地熱發電廠蓋防禦壕溝
​​​​​​​​13日短短半天,地震就發生了將近800次。火山一旦噴發,當地城鎮「格林達維克」首當其衝,不只已經進入緊急狀態,11日撤離當地約3400名居民後,14日又讓民眾再度回家拿家當。

搜救團隊:「他們有約5分鐘可以拿家當,然後我們就去下一家再繼續接著。」

當地民眾:「我們有個家在這有公司在這,現在全都要失去了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狀況。」

「格林達維克」是觀光勝地,當地知名藍湖溫泉已暫時關閉,另外附近還有一座地熱發電廠,也準備要蓋防禦壕溝,以防堵岩漿侵蝕。

冰島地震頻頻!南部火山蠢蠢欲動 居民疏散、地熱發電廠蓋防禦壕溝
CNN主播:「當局表示準備要在電廠周圍,築起防禦壕溝,這座電廠提供地熱和電力給3萬人使用。」

火山噴發風險增加,當局也提高航空警戒到橘色等級。冰島氣象局表示,還沒辦法確切判定岩漿是否已經到了表面,正持續密切監測火山活動。

更多新聞: 拜習會可能談論議題一覽 台灣、俄烏戰爭與AI全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