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週三青年日談地方政治 學者:威權時期國民黨需要「代理人」
由左至右分別為,沈有忠、嚴婉玲、陳方隅、張辰漁、陳乃瑜、董思齊。(圖/Y’s Day主辦單位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今(15)日晚上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Hello Taiwan協會共同於思享森林咖啡館舉辦Y’s Day「週三青年日」第27場,(「看見台灣」系列第3場),主題是:「誰才是土地的主人?台灣地方政治面面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合今協商 宋楚瑜給解方:推我出來選問題不就解決了?

主持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陳方隅助理教授表示,「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這是政治學告訴我們的至理名言。不過對於很多到外地讀書或工作的人們來說,很多時候也不見得熟悉自己的家鄉;即使是在地民眾,也不見得能了解地方上的政治糾葛,但這些政治網絡卻深刻影響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本場講座從地方政治的角度切入,提供「認識家鄉」的討論框架。

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博士說,每當我們提到地方政治時,腦海中第一個會浮現的關鍵字就是「地方派系」,而這些派系主要是依靠族群、宗族、地緣、血緣或利益關係凝聚而成的地方次級團體,常以基層公所、農漁會、水利會、婦女會、義警、民防或是宮廟等形式出現,並時常與綁樁、包工程及黑金等負面印象劃上等號。

董思齊表示,過去台灣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政治文化,可追溯到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由於在台灣的統治基礎不足,急需鞏固地方仕紳及重要人士,以加強政府統治的正當性,以利益輸送的方式,因此形塑出一套「恩庇侍從」的特殊關係。但地方派系並沒有特定的政治理念,全是以利益導向的方式來掌握地方政治,雖成為各政黨不能忽視的勢力,但也就造成台灣民主深化的一大阻礙。

董思齊說,318學運後,青年參政在台灣成為熱潮,亦在選舉中獲得不小的成果。像是中二選區的改變,逐步瓦解地方派系在地方的長期壟斷。而近年各地廣設的青年諮詢委員會或縣市政府青年局,也有助於將台灣政治注入一股新而進步的力量。董思齊期許台灣青年能透過閱讀書籍並「用知識來武裝自己」,傳承民主前輩的精神並繼續改變地方派系壟斷政治的現象,推進台灣的民主深化,努力打造台灣成為不同世代共好的政治共同體。

台南新芽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台灣地方政治讀本》的編者嚴婉玲女士說,長期挖掘各種討論地方政治的可能性,鼓勵一般人「接近」與「使用」政治,因為「近用」政治是當代公民社會最需要的態度。嚴婉玲介紹《台灣地方政治讀本》的10篇文章中,涵蓋了地方政治的重要主題,解釋何謂「空氣票」、「組織票」、以及企業、農會和地方派系如何影響地方政治。嚴婉玲希望促使讀者在日常生活中多關注在地政治的變化與趨勢,進而投入並改變看似「跟我們無關」的政治體制。

《社會事-權勢者的勝利手冊:台灣地方政治史的50個關鍵字》編者張辰漁先生表示,他在編纂這本書時發現,在地團體想方設法賺錢,以灰色手段控制工程,即使是知名上市櫃公司,到地方施工都需要「拜碼頭」提供「敦親睦鄰金」,否則工具被調包、材料送不到、招募不了臨時工等「意外」將層出不窮。此外,張辰漁提到,金權介入地方政治與選舉的方式推陳出新,現在甚至透過賭盤和虛擬貨幣來「期約」賄選,以免留下證據,可說是與時俱進。

新北市議會陳乃瑜議員分享第一線政治實務工作者的心得,她透露投入選舉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妳是不是誰誰誰的女兒?」好像沒有家族血緣關係,就不應該參與政治,但這是不對的。陳議員說,台灣特有的政治生態是民意代表被期待跑婚喪喜慶「紅白帖」,民眾似乎要在特定場合看到民代上台、捐錢「贊助」才叫「有認真」,卻忽略議會中真正的問政監督、預算審查和法律提案,這往往讓年輕的政治工作者感到非常沮喪孤單。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沈有忠教授分析,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身為外來政權,需要「代理人」協助治理地方,這是地方派系把持地方政治的背景。後來持續藉由「以金奪權」和「以權養金」的循環,形成地方上的「金權」文化,並透過婚姻或世襲,由家族把持,形成類似「封建」的陋習。沈有忠期待更多青年參與政治,為地方政治注入活血與活力,讓土地的主人真正成為土地真正的頭家,向下紮根,成為民主深化的養分。

與談結束後,主持人和青年們也針對「如何選出好的民意代表?」、「地方派系是必要之惡嗎?」、「地方政治的明暗面」、「台南新芽如何監督地方政治」、「地方政府對歷史建物的管理」等提出問題,與談者也深入地一一分析與回答。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持續舉辦,將於11月22日晚上在思享森林辦理第27場、「鍊結世界系列」第4場活動,主題是「中國鬧事,世界有事!細數印太戰略的前世今生」,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主持,邀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教授主講、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馬準威助理教授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宋文笛博士與公共策益召集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博士與談,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三青年日聊台灣國際地位 姜皇池曝4招來鞏固獨立自主